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京津冀气象专家学者聚焦探讨大城市气象精准预报能力提升

日期:2022-11-03 11:16:21

10月27日,来自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第七届京津冀气象环境前沿论坛,聚焦京津冀大城市气象精准预报能力提升,探讨京津冀复杂下垫面条件下高影响天气预报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难点和解决途径。

论坛围绕京津冀地区天气预报业务中的难点问题、北京及周边地区高影响天气观测基础与不足、京津冀数值天气预报发展现状与不足、京津冀高影响天气发生发展机理研究现状与不足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北京市气象台、天津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的专家作专题报告。专家认为,在复杂地形条件叠加城市效应条件下,京津冀地区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预报难度增大,需理清当前业务预报中的最大挑战和突破方向。针对预报难点,设计并开展观测试验,加强对京津冀地区强天气过程发生发展机理的认识,并不断提升区域模式精细预报能力。

此次论坛由北京气象学会、天津市气象学会、河北省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协会联合主办,为气象精准预报研究和业务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京津冀气象事业融合发展。(叶芳璐 楚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