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市被确定为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

日期:2022-11-14 10:33:08

11月7日,中国气象局将北京市列为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中国气象局将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组织实施好《北京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为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北京样板”。

《试点方案》明确了三方面14项主要任务。市气象局将强化开放合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北京气象人才高地,全方位提升城市气象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开展“鹰眼行动”“魔杖行动”“赋能行动”“普惠行动”“强基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实现立体协同、靶向精密监测,建立智能数字、精准预报体系,推进气象服务向数字型、融入型、专业型转变,打造共享安全的气象信息保障平台,推动区级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赋能典型应用场景服务模式,提升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丰富发展“六个三”首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工作机制,守护生命安全;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提高数字智能服务水平;提升“气象+”服务能力,赋能生产发展;优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保障生活富裕;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助力生态良好。

北京将用三年左右完成试点工作。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首都特色、功能先进、准确细致”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数字气象服务体系;建成与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在城市气象和城市气候、监测预报预警精细化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能力、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大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能力显著提升,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