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四预警齐发 部门联动有的放矢

日期:2021-11-07 12:10:00

伴随入秋以来我国最强寒潮的影响,11月6日,北京迎来初雪。据统计,6日20时至7日10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10.7毫米,城区平均10.8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6日16时至7日10时的延庆窑湾36.5毫米。降雪的同时,大风、降温也肆意袭来,寒潮、大风、暴雪、道路结冰四个黄色预警齐发,气象与各部门强化联动,全力应对寒潮带来的风雪影响。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轮寒潮天气。市委书记蔡奇在5日下午和7日一早进行视频调度,听取气象汇报,要求及时发布雨雪、大风、大雾等天气预警和出行提示信息,引导市民减少出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常务副市长崔述强等领导也分别对此轮天气应对工作进行调度指挥。期间,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副局长牛国良坐镇市气象台,指导此次过程预报服务。

此次过程,雨雪相态转换复杂。5日夜间至6日傍晚,北京大部分地区先是出现小到中雨;6日15时至17时西部北部山区转为雨夹雪或雪,18时至20时平原大部分地区逐渐转为雪;6日夜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雪,西部地区局地暴雪。“根据CMA-北京模式,我们准确预报了雨雪相态转换的时间,为各区、各部门科学采取不同应对措施提供支撑。”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

5日14时10分,市气象局启动四级响应。根据天气变化,6日16时30分升级三级响应。与此同时,专报、警报、服务提示、科普宣传……各类产品面向不同用户精准发力。

早在4日,市气象局便向市委、市政府决策部门发布专报,详细介绍此次过程特点及影响。提前12天启动供热气象服务,多次参加热电气联合调度会,与市城管、发改、财政等部门开展供暖气象会商,发布《供暖气象专报》。针对交通、扫雪铲冰、铁路等行业部门需求,发布《扫雪铲冰专报》、专项警报等,微信群、电话等渠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提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抖音、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全媒体平台滚动发布预报预警和服务提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引导市民减少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其中,“气象北京”抖音视频多条入选“同城热门榜单”,微博创建话题#北京将迎强冷空气#登上全国热搜榜。

各区气象局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与市气象台会商。延庆区气象局提前部署,从10月31日开始向扫雪铲冰、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提供专项服务。怀柔区气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会同区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矩阵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扩大预报预警传播范围和时效性。门头沟区气象局从11月1日起,对区内2个国家气象站和65个区域自动站进行全覆盖设备巡查,保证数据正常采集传输。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开展逐3小时加密观测,出现降雪后再次加密至逐1小时,加强对天气种类、雨雪相态变化、强度等情况的观测,为预报服务提供支撑。

根据预报,各区、各部门应对工作有的放矢。全市5.6万人次扫雪铲冰备勤人员和10791台套各型除雪车辆设备出动,彻夜开展扫雪铲冰作业,全市道路通行条件良好,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市城市管理委向全市供热单位发布本采暖季的第一号降温预警通知,各供热单位根据降温情况,及时提前升温运行,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市文旅局通过短信提示市民避开前往山区;北京环卫集团提前准备融雪剂,防范道路结冰;部分公交线路采取停驶、区间措施,地铁一号线八通线和昌平线取消提前停运,保障雪天运营服务。(王子瑞 贾良 白韧 高国静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