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总工会关于举办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天气预报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1-08-26 14:56:25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气象工作者为首都城市安全运行及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按照《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京工发〔2021〕15 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总工会将联合举办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天气预报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总工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气象局工会、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

 二、竞赛安排

 竞赛分为赛前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四阶段进行。

 (1)赛前报名

 初赛单位于2021年9月6日前将《2021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天气预报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报名表》(附件)盖章扫描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快递至联系人处。

 报送地址:海淀区紫竹院路44号北京市气象局301室

 邮    编:100089

 邮箱地址:bjcma301@163.com

 联 系 人:赵老师、宋老师

 联系电话:010-68400845、010-58991355  

(2)初赛

 由各报名单位成立初赛组委会,负责本单位参赛人员的初赛工作,初赛内容为天气预报理论和实时天气预报。各初赛单位可结合自身办赛情况开展赛前培训活动,形式不限,2021年9月20日前完成初赛环节,并做好初赛过程相关资料留档备查。

(3)复赛

 初赛人员成绩排名本初赛单位前30%的人员进入复赛。2021年9月30日前由初赛单位将进入复赛的人员名单报送至竞赛联系人处;并统一登录“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站”报名系统(http://dasai.bjjsyc.org.cn/)填写参加复赛人员相关信息。复赛由竞赛组委会统一组织进行,复赛内容为天气预报理论和实时天气预报;2021年10月底前完成复赛工作(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4)决赛

 复赛总成绩排名前30名进入决赛环节,决赛由竞赛组委会统一组织进行,决赛内容为天气预报理论、实时天气预报、天气预报分析与问答;2021年11月底前完成决赛工作(具体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三、参赛人员

 在2003年1月1日以前出生,法定退休年龄以内,本市行政区域内气象行业从业人员。

四、赛事内容

本次竞赛为北京市二类竞赛,天气预报员为个人赛项,竞赛按照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各级大赛均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30%,技能操作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70%。

五、奖励措施

 1.决赛第一名个人选手,符合推荐条件的,由选手所在单位在次年度按程序优先推荐“首都劳动奖章”评选。

 2.决赛前十名个人选手且持有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将获得北京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资助,第一名个人选手2000元,第二名至第十名个人选手1000元。其他人员建议相关单位参照此标准执行奖励。

 3.决赛前三名个人选手,颁发“北京市职工高级职业技术能手”证书,各单位可结合日常表现和贡献,给予工资晋级和相关福利待遇。

 4.决赛前十名个人选手直接纳入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技能人才库,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免费参加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举办的相关技能培训活动。

 5.各级竞赛组委会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现金、物质奖励、免费培训等激励措施。

六、其他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