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四方面提升流域气象保障能力

日期:2021-09-14 15:13:26

9月9日,市气象局印发《北京市气象局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根据中国气象局《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3年)》制定,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北京地区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为保障北京安全度汛和各项重大活动顺利举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方案》提出,到2023年,市气象局综合观测、精细化预报预测和风险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在集约高效的系统支撑下,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创新、保障有力的新格局蓬勃发展。

《方案》提出四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围绕提高流域精密监测能力,完善流域气象综合立体监测网建设,提升气象要素监测覆盖率,保障观测数据准确可靠和快速响应。

二是围绕提升流域精准预报能力,加强流域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攻关,发展网格预报和中小河流面雨量预报,发展极端天气概率预报业务,建立公里级对流尺度集合预报系统,加强流域降水气候预测业务研究和建设。

三是围绕提高流域精细服务能力,发展气候影响评估业务,加强高分卫星遥感技术在流域生态监测评估中的应用,坚持和强化现有联合会商、区域联防、应急联动机制,开展流域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优化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产品。

四是围绕强化流域气象保障协同创新,加强流域气象专家团队建设,发挥专家团队技术把关和指导作用,同时不断提升团队业务能力。(王子瑞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