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召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辅导报告会和座谈会

日期:2021-09-07 20:53:04


9月7日,市气象局召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辅导报告会和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应邀做《京津冀地区暴雨/大洪水发生的原因与灾害》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和时效性”主题谈认识、谈举措。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全体、业务一线、区局、直属单位、有关处室代表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丁一汇回顾了历史上京津冀洪涝灾害时空分布特征,最近一百年来影响北京的特大暴雨个例,分析了发生的原因和影响等。他认为,京津冀地区是旱涝灾害发生的气候脆弱区,也是暴雨和大洪水的敏感区。要进一步完善监测、预报与预警系统,研发高分辨率、具有对流预报能力的数值预报模式,解决目前极端特大暴雨预报中的难点。地方政府要支持构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建立防灾减灾预防、抢险和预警系统。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从一线预报服务、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发言。“要加强学习,保持高站位,发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的担当精神。”“预报能力的提高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要从公众、行业用户的角度考虑,开发个性化服务产品。”“要从前端科学试验、中端模式研发、后端业务应用三方面,为预报准确率的提高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张祖强不时和与会者交流,他指出,服务是气象工作的窗口,要发展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不断满足用户需求。要重视科普宣传,让更多人认识气象、理解气象。要推动科研业务融合发展,让客观模式和业务人员更好地结合起来。职能处室要深入业务一线解决问题,加强服务型管理。

副局长梁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永恒的主题,在思想认识上要保持“三个心”:责任心、敬畏心,好奇心,各岗位都有责任为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发挥好作用,要对生命怀有敬畏,要保持对自然、对学科的好奇。二级巡视员刘强指出,要增强服务意识,理解公众和专业用户想法,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要苦练内功,增强服务本领。

张祖强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一要高站位,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提振干事精气神,形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二要勇担当,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三要强本领,要把现有的客观技术手段转变为“战斗力”,通过培训考核、机制建设等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推动业务科研更好地发展。(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