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多措并举“战”严寒

日期:2021-01-08 08:59:34

“北京20个国家级气象站最低气温均在-18℃以下,有10个站最低气温跌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7日5时56分北京地区代表站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19.6℃,为1966年2月建站以后最低值。”……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6日开始北京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多个气象数据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多措并举,深化内外联动,积极为供暖、交通、疫情防控、公众出行等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4日起,市气象局开始向市委市政府等决策部门和供暖、燃气、交通、电力等行业部门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供暖专报、天气警报等服务产品,并跟进做好服务,截至目前已发布10余期。5日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和持续低温黄色预警信号,并加强天气跟踪适时调整预警等级,与此同时市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局应急办、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和各区局加强值班值守。“气象北京”“北京发布”“北京应急”等官方微博联合开展矩阵式直播,气象、供暖、健康医疗三部门专家分别为公众解读本次天气形势、介绍供暖准备和应对情况以及冬季健康防护知识,直播总阅读播放量超过50万;向公众滚动更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及时向媒体提供新闻通稿,在《北京新闻天气预报》《气象直播》《天气晚高峰》《天天气象》《体育气象》、“首都气象影视视频号”中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以及相关提示。

“北京热力集团启动17台尖峰锅炉为城市热网补充热源”“国网北京电力启动冬季大负荷预警二级应急响应”“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商户为蔬菜挂上门帘、盖上厚棉被防范低温冻害”………在气象预报预警的支撑下,各行各业准备充分,措施有力。

在其他各区,气象部门也通过多种方式全力应对。

在顺义区牛栏山镇龙湖大名居社区,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冒着零下10多度的严寒,顶着7、8级大风为进出社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事实上从12月30开始,顺义区气象局就抽调干部职工下沉到镇街报到,其间经历了两次强冷空气过程,但不曾有人退缩、懈怠,毅然坚守在防疫一线。

房山区气象局通过微信群向区交通支队发布预报和实况,这是去年11月双方确定下来的应对极端天气的新机制。“大风天气可能造成树木倒伏、山体落石道路中断等隐患,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交通部门会提前部署安排,防患于未然。”房山区气象台台长宋歌说。

北京冬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内,上午10点,延庆赛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正在会商研判赛场的天气情况。“我们假设此次强冷空气期间有赛事进行,模拟气象预报服务场景,重点关注什么时候风变大、什么时候风变小、什么时候下降到适合比赛的风速,找出天气窗口期。”团队队长时少英说,这是非常好的一次训练机会。

“9日开始,最高气温可以回到0℃以上,大概是1℃、2℃左右。但是因为前期基础温度降得比较低,所以温度也上不来,未来10天还是偏冷的,比前期明显体感会凉。”7日16时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4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介绍后期天气趋势。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预报预警和跟踪服务。(叶芳璐 冯子晏 顺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