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总结研讨2020年汛期宣传科普工作

日期:2020-09-30 16:25:06

9月30日,市气象局组织召开2020年汛期宣传科普工作总结研讨会,传达中办、国办有关媒体融合发展文件精神和中国气象局专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汛期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气象局副局长郭虎出席会议,充分肯定汛期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成果,要求加强总结,再接再厉做好秋冬季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局办公室主任李竞主持会议。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声像中心、万云公司、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减灾协会和各区局宣传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减灾处、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海淀区气象局等处室和单位分享交流了2020年汛期宣传科普工作成果,围绕建机制、建队伍、培养宣传科普人才、加强新媒体和融媒体应用、深化部门联动等工作展开研讨。

郭虎对进一步做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提出5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党管宣传的原则,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气象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

二要围绕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以高度的敏锐性、预见性,主动及时回应关切,切实把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作为气象业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形成全媒体对外传播格局,讲好气象故事,传播气象声音,引导气象服务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智慧、更有针对性。

三要强化联动,提升气象工作影响力。要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市相关委办局、区级单位的联动,形成气象科普宣传上下、左右“一盘棋”。要做好策划,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和社会有影响力的媒体联系,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科普能力。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通过座谈会、培训会、交流等形式加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上得了手,拉得出去”的气象宣传科普队伍。要进一步完善媒体专家库,在突发事件应对、重大天气过程发生时“撑得住”“顶得上”,全面提升市区两级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内功”。

五要守住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气象信息资源的利用和监管,按照保密工作要求,严格内容审核发布流程,杜绝因维护不当造成舆情事件,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