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建设方有了“主心骨” 工人吃下“定心丸”

日期:2020-09-28 09:53:28

“驻场服务 精准预报 携手并肩 助力冬奥”9月24日,这面承载着浓浓谢意的十六字锦旗,由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工程建设管理指挥部送至延庆赛区气象预报服务专班,对专班服务保障赛区核心区平安度汛表示肯定与感谢。锦旗背后,是5人服务专班97个日夜47次降雨过程的值守与服务。

这是一支今年汛期临时组成的气象预报服务团队,行动力极强。在接到通知要求后的24小时内,来自北京市气象台的荆浩、李浚河、刘卓和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的李迅、吴方便集结在一起。48小时内,吴方便出现在延庆区气象局,启动第一轮值班值守。

冬奥会延庆赛区地形复杂,具有独特的局地小气候,要对如此小的区域做出准确及时的定时、定点、定量预报,犹如“大炮打蚊子”,十分困难。专班进驻延庆后,立即开展地形地貌实地踏勘,了解掌握当地天气形势和特点。

7月1日夜间,北京城里的市民还在公园社区消暑纳凉,而局地生成的降雨云团已笼罩在延庆赛区上空。

比雷雨更早一步的,是值班预报员荆浩的研判及预报。数小时前,“1日夜间,赛区有强降水,请做好防范。”的预报结论就发送到赛区管理方和建设方手中。

及时的气象信息让赛区人员提高了警惕,暂停施工、组织工人撤离、对施工现场采取必要的遮盖……一系列应急措施,都在气象预报的支撑下提前开展。

强降雨开始后,荆浩的工作节奏也更快了。除了实时跟踪研判回波发展路径、强度变化外,他在微信群逐小时滚动发布气象信息。过去1小时赛区4个站点的降雨实况、未来1到2小时降雨预报量级、降雨发展趋势……这些信息成为赛区人员择时现场检查降雨影响的依据。

强降雨持续到3日清晨,近48小时未眠的荆浩在降雨彻底结束完成服务后,才安心歇息。“只要降雨不结束就绝不休息。”这是专班人员做好气象服务共同的心声。

“冬奥工程时不我待,几千名建设者在冬奥场馆建设任务努力奋斗,他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冬奥工程顺利完工、整个赛区安全都十分关键,做好气象服务成为了专班在汛期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迅说。

在气象预报服务的同时,专班还与延庆区气象局联合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9月15日下午,迎接冬奥会倒计时500天活动在八达岭长城脚下拉开帷幕,而就在活动举办前的1个小时,延庆还被阴雨笼罩,活动能否如期举办,很多人都悬着一颗心。

“距离活动举办还有三天,我们接到了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当时了解到,活动准备在15日上午举行,我们非常肯定地表示上午有雨,下午举行活动更稳妥。”延庆区气象局副局长伍永学说。

果然,直到15日14时左右,天空还没有完全“打开”,但降雨已逐渐减弱。15时之后,碧空如洗,雄伟的八达岭长城在群山间巍峨蜿蜒。

据统计,专班自进驻延庆以来,共开展气象服务97天,保障了核心区47次降雨过程,其中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5次。期间,共计提供天气预报产品268期,降雨过程24小时预报准确率达92.2%,中雨及以上过程无空报、无漏报、24小时预报准确率达100%。

“气象预报已成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各项工作的‘定心丸’。”北京市重大办副主任于德泉充分肯定气象部门快速响应和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及精准预报。延庆区常委、张山营镇党委书记吴世江也予以高度评价:“气象专班成功保障了延庆赛区核心区的黄金施工期,提供的预报产品成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的‘主心骨’。”(冯子晏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