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1集体1人获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

日期:2020-07-29 09:50:10

7月2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与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文,通报表彰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获“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市局法规处副处长韩丽琴获“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承担市级气象行政执法及全市执法指导、行政许可的技术支撑、市级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监管等安全生产工作,是全市气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支撑。中心以机制、制度建设为抓手,构建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框架,制定系列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其中《地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技术规范》等3项行标、6项地标、1项国标获批发布实施;制定执法计划与方案、防雷与施放气球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等,夯实安全生产制度和技术基础,强化规范管理。2019年,出色完成市级安全生产与监管等任务,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宣传、培训教育等多组合方式,对辖区内的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严格监管,高标准完成多场重大活动安全生产监管保障任务。通过海报、宣传片等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气象法制宣传科普工作。

韩丽琴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分管执法工作6年以来,全市气象执法检查次数、处罚案件数量均大幅提升,特别是加大了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有力保障了重大活动期间防雷和施放气球领域安全无事故,市气象局连续4年获得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称号。完善施放气球审批、巡查、举报、宣传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积极推动落实施放气球资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用气球单位主体责任和执法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执法人员管理、案卷评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处罚裁量基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依法履职、规范管理。(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