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与铁塔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0-06-05 18:18:38


6月5日,市气象局与铁塔公司北京分公司经前期友好协商,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二级巡视员刘强、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铁塔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范晓青、副总经理李彤、各部门经理出席签约仪式。

双方将立足“资源互相开放、设施共建共享、规划试点并行”的原则,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在气象监测预报及预警信息发布、气象设施建设及维护保护、保障气象信息采集传输和预警信息发布的信号覆盖、发展智慧气象、气象大数据示范应用、5G通信技术、雷电灾害防御等方面开展合作,全面落实“智慧气象”和“宽带中国”战略,合力推进气象设施与通信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监测、建设、维护与合作。

会上,气象服务中心介绍了其承担的专业和公众气象服务业务,万云公司介绍了雷电灾害防御和防雷检测工作。铁塔公司介绍了其下具体业务、优势、各行业应用案例及与各级气象部门开展的合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后续合作方向展开研讨。

范晓青表示,通过本次座谈,进一步系统了解了气象部门的服务领域等具体情况。双方在资源共享、信息服务方面合作前景广阔,非常期待在未来的5G时代共同开发新的应用领域。

张祖强表示,双方同为服务保障单位,均具备各自领域的专业性、权威性,并且资源优势互补,在此前提下非常期待双方合作出实实在在的成效。铁塔公司的基站资源非常宝贵,未来希望借助其设备开展近地面垂直气象观测,气象也可为铁塔常规运维、节能增效提供助力。同时,双方还可深挖增长点,积极探索“气象+铁塔+”第三方的合作新模式。(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