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探测中心:肩负冬奥保障服务首都气象

日期:2020-03-11 09:45:00

随着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冬奥会已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北京将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北京延庆区承办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雪上项目。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组建并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综合保障科业务骨干和党员同志为成员的冬奥气象探测服务保障团队(以下简称“冬奥保障团队”),肩负起2022北京冬奥赛事气象探测服务保障工作重任。

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区海陀山,海拔约2200米。2014年至今,冬奥保障团队无数次攀爬人迹罕至、乱石荆棘的海陀山,开展高山滑雪赛场梯度气象观测系统建设。面对山体崎岖陡峭、蛇虫出没,他们秉承执着信念,用脚步去丈量海陀山上每一寸土地。一次次的徒步攀爬,他们完成了梯度自动气象站周边探测环境勘察、设备安装和运行调试。

陡峭山路上相互搀扶、奋力前行,滑倒摔痛、树枝划伤已成家常便饭;累了,他们就在冰冷的石头上坐一会儿;饿了,就嚼一口冰硬的面包;渴了,就喝一口几近结冰的冷水;要中暑了,就喝上几支防暑药水……终于在2018年年底,冬奥保障团队圆满完成900米至2110米海拔高度16套梯度气象站建设任务。

2016年,冬奥保障团队接过海陀山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建设重担,一次次高温酷暑、大风极寒的洗礼,一次次雨中泥泞、大雪掩盖的山路攀爬,数十次修改设计方案和项目申报材料……2018年12月底,雷达站土建配套建设工程获得北京市发改委批复实施。在项目实施阶段,针对山顶场区复杂天气形势、上下山运输道路不畅条件、场区同步在建的各类工程交叉作业、工期重叠难题等不利因素,冬奥保障团队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在工程前方,强有力指挥协调施工方、监理方等单位抢时间点、穿插施工;在建设后方,积极沟通气象预报部门及时反馈施工区天气变化形势,协调雷达设备厂家全方位配合建设进度完成雷达组件运输调配。

历经连续奋战,2019年11月15日,第一组珍贵的海陀山雷达调试观测数据资料顺利落地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标志着海陀山新一代天气雷达已具备业务运行条件,这也为2022北京冬奥气象探测保障服务再添利器。

2022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展示,更是现代科技实力的展现。冬奥保障团队坚持需求导向,凝练关键技术,申请科技项目,创新思路方法,解决技术难题。联合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滑雪联合专家实地勘察赛道分布特征,在出发区、急转区及结束区等关键区域,布设梯度气象观测系统;面对海陀山复杂的地理形势,组织设计适用于复杂山地下垫面的山地气象观测系统,便于运输、组装,有较强架设环境适应性;在无线通信网络条件下,实现冬季气象要素观测系统多传感器融合,完成数据采集和分发;按照冬奥组委赛事核心区设施布局要求,创新设计海陀山“异形”天气雷达,满足天气雷达基本探测性能,为赛事预报服务提供实时探测数据;研发赛事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状态监控智能化平台,为高质量做好赛事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提供坚实的手段支撑。

气象探测工作者都很清楚“气象探测设备难在建设,重在运维”,冬奥保障团队积极开展赛事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状态监控培训,做到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观测系统维修保障预案。今年2月13日至15日,北京市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14日发现冬奥延庆赛区风速数据缺失,15日一早冬奥保障团队携手延庆区气象局全力抢修赛区自动站,获得市气象局、延庆区领导高度肯定。

再回首,在这片即将为世界奉献精彩赛事的海陀山,冬奥保障团队已经默默坚守了五年。但他们心中“坚决做好2022北京冬奥气象探测保障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却始终没有改变。(气象探测中心张治国 杜传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