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工作交流会召开

日期:2019-11-21 21:20:00

11月22日,2019年大北方区域数值模式体系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大北方联盟”)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出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集约优势,补齐短板,推进大北方睿图模式研发工作。大北方联盟15家成员单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省级气象部门)、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科技司主要负责同志与会。北京市局局长姚学祥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关于大北方联盟2019年工作和技术进展的全面汇报,以及新疆、沈阳、宁夏、天津分别在睿图中亚模式研发、静止卫星及GNSS/ZTD资料质控及同化应用、FY-3C MWHS 资料在睿图中的同化研究、渤海海气浪耦合模式的构建和海雾模拟试验等研究工作,围绕后续研发计划和睿图协同机制进行研讨。据悉,睿图在各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于新文对大北方联盟取得的成绩和北京市局的主动担当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大北方联盟是气象部门协同创新的最佳实践,北京市局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强,在联盟中发挥了主导型、关键性作用。通过联盟促进了联盟成员整体业务服务精细化水平的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型业务氛围和人才发展的规模效应。

于新文要求,联盟成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联盟要致力于研发自主可控的数值预报模式,要从气象现代化、气象趋利避害并举、智慧气象技术路线、三个全球未来布局、研究型业务五个维度来统筹考虑研发任务;要把握好技术体制改革的要求,抓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模式中的应用。

于新文强调,一要充分发挥北京市局的龙头作用,集中攻关,提升睿图区域模式的整体实力,将睿图区域模式应用于全国;二要集约联盟成员单位的各自优势,加强协同、形成合力,避免重复建设和研发工作。三要以技术牵引,补齐模式短板。四要加强制度保障,明晰资源调配、技术共享、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五要长期坚持,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的胸怀, 扎实推进研发工作。(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