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城市院科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日期:2019-10-25 09:02:33

1023日,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科学指导委员会(简称“SC-IUM”)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讨城市院发展战略。市局局长姚学祥、副局长梁丰,SC-IUM委员,科技处、城市院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国际司,北京市科委等有关领导与会。

SC-IUM委员由13位来自瑞典皇家科学院、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国际欧亚科学院、韩国大气预报系统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气象研究机构的国际知名气象科学家、院士组成。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陈德亮担任SC-IUM主任委员。

SC-IUM主要负责审议和指导城市院的科学发展战略、具体发展目标、优先发展方向和主要研发工作,指导城市院的科技研发,提升城市院的气象学科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合作能力。

SC-IUM委员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经历,听取了城市院建设进展、重点研究成果和发展目标的汇报,对城市院未来发展战略进行研讨。委员们指出,一要瞄准国际一流水平,聚焦核心关键问题,结合北京实际从超大城市、城市群对气象条件的影响、相互作用的角度开展研究,在气象科学理论、技术、服务三方面勇于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二要利用北京长序列的气象资料,从气象的研究角度扩展到气候范畴,深度服务城市规划建设;三要整理现有合作研究内容,集中优势联合攻关,避免重复劳动。委员们还就研究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姚学祥对各位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指出城市气象研究是非常有潜力的领域,城市院是一支年轻团队,希望在SC-IUM委员们的带领下,成长为国际一流气象科研机构。姚学祥还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