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推进《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相关标准体系建设

日期:2019-09-24 17:25:00

9月24日上午,市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讨推进《北京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建设。法规处、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有关技术人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中国气象局法规司副司长周韶雄、科技司成果处处长闫冠华、公服中心总工宋丽莉、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标准化评估室副处长纪翠玲及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组成专家组参会。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介绍了“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框架研究”中期研究成果,主要围绕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需求、标准体系框架指导思想、构建原则与依据、框架具体构建情况等做了详细介绍。专家组肯定了中期研究成果,结合《条例》要求,指出了存在不足和问题,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和单位就气象灾害标准体系建设展开研讨,提出要紧扣《条例》,突出“首都”  “特大城市”等特点和北京需求构建服务型、协调性的气象灾害标准体系。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指出,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建设非常有意义,“法规+标准”是科学合理的防灾减灾管理模式,该标准体系应立足北京,站在京津冀和国家层面,跳出气象行业,突出亮点和特色,并建议将该标准体系工具化和平台化,便于更好地利用该标准体系。

王迎春在讲话中指出,构建预防科学、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应对快速、治理有效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过程中,标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构建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创新,也是气象专业机构和标准化机构首次合作。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建立健全完善合理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在全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符合“首都气象、首字为先”要求。未来通过建立相关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标准化平台、工具,便于标准化实际操作和应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标准专业机构合作,进一步提高市局的标准化水平。(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