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参加2019年北京市防汛综合演练

日期:2019-06-28 17:00:00

6月28日,本市举行2019年防汛综合演练,模拟全市发生大暴雨,北运河流域发生二十年一遇洪水。检验防汛组织机构改革后新指挥体系的应急指挥能力和防汛抢险救援能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副市长卢彦出席演练并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局局长姚学祥,副巡视员刘强,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演练。

与往年演练相比,今年增加了世园会景区关闭、冬奥在建工地人员转移和大兴国际机场排水三个科目,旨在确保汛期期间的世园会、冬奥会工地、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安全度汛。演练期间,市局进行了天气汇报,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与市应急局、水务专项分指、地质灾害分指等单位加强联动,为防汛工作开展提供支撑。

卢彦肯定了此次演练效果,并要求进一步认清当前天气形势,虽然入汛以来降水量偏少,但主汛期还未到来,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汛期各项工作。针对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卢彦强调,要充分发挥气象观测站在预报预警中的作用,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防汛工作中的作用。京冀交界地区新建自动站、X波段雷达要尽快投入运营,当出现重大天气过程,及时将京冀交界和上游河北地区降雨量发送给决策和防汛指挥部门,这对山区、沟道把控至关重要。

姚学祥表示,实际发生的天气、灾害往往比演练复杂,特别是冬奥会施工工地、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等重点区域防汛任务重。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中长期预报和服务,抓好对防汛要求的落实。

演练结束后,姚学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汛期工作,虽然当前降水量偏少但不能大意,要继续加强预报预警,为全市防汛工作打好提前量。做好重点区域的气象需求对接。与应急局继续做好信息沟通,及时提供最新预报服务产品。尽快与河北对接,开展气象信息共享。

刘强强调,参加演练单位要把当前防汛要求向一把手汇报,让每位参与防汛的预报服务人员都了解情况。要发挥好已建成的山区自动站、X波段雷达在汛期中的作用,并加快速度开展未完成的建站工作。要重新设计气象观测站时段雨量表,加入京冀交界地区、上游河北地区雨量,供决策部门参考。(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