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有朋自远方来 气象一路随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气象服务保障侧记

日期:2019-04-29 12:00:00

又是一年“春风桃李花开日”,千年古都——北京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峰会)在北京举行。

与这场如约而至的国际盛会一样,气象部门上下合力,携优质气象服务保障如期赴约盛会。

17日,北京市气象局启动“一带一路”峰会气象服务保障。24日起进入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

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在“一带一路”峰会召开前一周,每天通过多种方式了解预报情况,要求精准预报,做好应急措施准备。26日22时和27日06时蔡奇在北京核心区(民生)应急指挥中心连线北京市气象局,听取天气情况汇报,强调各服务保障单位要根据滚动的气象预报及时调整活动方案。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市委秘书长崔述强每天多次通过电话询问天气情况,提出气象服务需求。副市长卢彦、副秘书长陈蓓坐镇北京市气象局指挥气象服务保障。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要求举气象部门合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特别要求国家气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等单位全程支持预报服务。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通过电话或者视频实时指导预报服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先后坐镇北京市气象局和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展协调联动,为“一带一路”峰会提供及时精细的决策服务。

会期前两天,湛蓝的天空、舒适的气温、温和的春风为“一带一路”峰会举办提供了极其适宜的气候环境,气象部门顺利完成了前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但气象工作者并没有放松,反而更加警惕,因为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到来。

“27日上午不报降水,以阴天为主。”“我们也倾向于27日上午无明显降水。”“27日午后降水逐渐明显,上午影响不大。”25日14时,北京市气象台组织的“一带一路”峰会在京军地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正在进行,十余家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27日怀柔雁栖湖地区天气进行分析研判。

通过会商结果来看,天气形势似乎不错。但事实上,上一次会商时,多个单位给出了“27日怀柔雁栖湖地区有雨”的预报结论。

“欧洲数值预报模式对27日北京地区有无降水的预报结论进行了多次调整,当其它数值预报模式没有报降水时,它却坚持报有降水。”气象预报服务人员围绕在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平台前,眉间紧蹙,他们遇到了棘手的问题。

27日,“一带一路”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期间安排了户外活动环节,如果预报有降水,要提前与主办方沟通,便于活动方案的调整。“但是如果预报有降水,活动方案调整后,当天没有下雨……”预报员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并结合各种气象资料对27日怀柔雁西湖地区的预报进行反复推敲,26日启动逐小时预报,对每个小时的天空状况、风力、能见度等进行预报。

26日16时、22时、23时,27日4时、5时、8时……北京市气象台先后多次向决策部门汇报预报结论,坚定信心预报“27日上午怀柔雁栖湖地区以阴天为主,云层较厚,14时将出现比较明显的降雨。”并且多次强调“不能忽视上午出现零星小雨的可能性!”,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两手准备。

确定了降雨的预报,接下来最关注的气温和风力。

“目前现场气温11.3℃,体感温度较低”26日22时,市气象台拿到怀柔雁栖湖现场气温实况,结合已有气象资料判断该地区27日上午气温较低,同时受风的影响,体感寒冷,立即在《气象服务专报》中确认添加了“注意防风防寒保暖”的提示。

这份关键的现场信息是由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和怀柔区气象局组成的现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传来的,当时,他们已经在现场开展了五天五夜驻场服务。与此同时,由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和朝阳区气象局组成的另一只现场气象服务团队在“一带一路”峰会其他地点开展服务保障,同样也经历了五天五夜。

27日05时,黑夜逐渐褪去,天空渐渐明亮却伴着阴沉。如前期预报一样,北京地区上空出现较厚云层,其中怀柔雁栖湖地区以阴为主。

10时30分,室外,燕山脚下,雁栖湖边,远山如黛。室内,圆桌峰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幕。但气象服务保障并没有停止,实时监测、逐小时滚动预报仍在进行。(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