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风雨同担协同防汛

日期:2020-07-17 09:11:37

来源:《北京日报》2020年7月17日 10版

又到一年防汛时。南方洪灾牵动人心,而随着北方强对流、强降水多发,京津冀地区也进入汛期,防汛抗灾压力同样不小。眼下,从预报预警、隐患排查,到工程调度、堤防抢护,三地防汛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汛情如何,与水文气象条件以及自然地理环境等关系密切。京津冀属于海河流域,虽总体上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但河系错综复杂,洪水突发性强,源短流急,防御难度大。且三地山川相连,山区、浅山区面积很广,沟域中的小型水库、塘坝截流等水利设施情况极其复杂,崩塌、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非常多,防灾减灾工作十分繁重。潮白河、永定河等大部分河流都跨省市,治理难度不小。从这个角度讲,汛情是对三地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对协同发展的一次检验。

水是流动的,治水最讲究协同。此前,为了让区域内众多河流活起来、绿起来,京津冀各自开展过不少治理工程,可“上游没水,下游怎么能有水”,一句话道出了困局所在。之后,三地不断转变思路,从源头净水,到建设清洁小流域还一河清水,再到各个拦河大坝协同补水,打破了九龙治水、各管一段格局,难题迎刃而解。放到防汛工作上,同样是这个道理。京津冀互为上下游,北京的降雨可能向下游倾泻,上游省市的降雨也会对北京的汛情产生影响。由此来看,三地防汛步调如果不一,难有成效不说,还很可能埋下一些隐患。当此之时,联手共同防汛,就显得尤为重要。

哪天入汛,“看天”而定。如何防汛,事在人为。多年来,京津冀一直在不断完善防汛联动机制,逐步推进流域化管理。编制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和滦河等流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完善联动防汛顶层设计;加强汛期气象联防,汛情、雨情、水情信息实时汇总共享,分强度、分区域、分时段递进式预警;细化防汛“网格”,对跨区域河道、沟壑等进行联合会商、联合查勘、协调调度……事实证明,有了这一整套机制支撑,防汛工作便能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再进一步看,协同防汛意义远不只在当下。试想,我们若能在排水减灾的同时,合理管控利用雨洪,变雨为宝,使得地下水、河湖水和水库蓄水得到补充,久久为功,缓解区域水资源短缺压力。

山水相连,风雨同担。期待三地以防汛为契机,继续完善水生态治理机制,打造健康、安全、优美的水环境。(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