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首次组成中高考气象预报服务专班 北京市气象局这样做好高考服务

日期:2020-07-13 08:54:28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7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市气象台首次组成中高考气象预报服务专班,特别在考试期间发布分区域、分时段预报,重点关注短期和短时临近预报,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服务提示。

北京2020年高考于7月7日开始,持续至7月10日,为期四天。正值北京汛期,天气复杂,会不会出现高温闷热?会不会出现大范围强降水?每一个问题都关系着高考的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

在气温较高的7日-8日,各考点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开启考场内空调;为应对8日夜间开始出现的降雨,各考点校结合实际,设置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在雨廊与考场链接处安排好备用雨伞及雨具……这些举措,都依据提前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北京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气象台首次组成中高考气象预报服务专班,考前十天、一周提供高考气象预报预测信息;考前五天发布气象趋势预测;考前三天开始提供气象服务专报及相关服务提示,重点关注暴雨、雷电、高温、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中高考活动的影响;考前一天及考试当天发布分区域、分时段预报,重点关注短期和短时临近预报,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服务提示。

此外,北京市气象局还负责对山区、学校等重点区域提供防雷技术支持、开展防雷安全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对考场外临建及空旷场地等提供技术咨询,并及时与环保部门进行会商,提供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针对8日夜间至9日的降雨过程,北京市气象局提前与交通、能源、排水等部门对接,提供电力安全运行、城市排水防涝、交通主干线、主要交通枢纽等的专项气象服务。

“海淀区高考生占全市高考生总数的近1/4。此次降雨过程,海淀区开始时间最早、累计雨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广,又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气象预报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北京市海淀区气象局副局长张晓鹏介绍。据了解,海淀区气象局制定了《2020年海淀区中高考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全力保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在房山区气象局,预报员通过短信预报预警信息平台发送天气提示。“今年我们主动与区教委对接,获取考试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和考点负责人联系方式,并将其全部纳入短信预报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向其发送各类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房山区气象局副局长赵松介绍。据悉,9日降雨过程预报发出后,房山区教委专门组织召开应对会议,及时安排防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