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冬奥会比赛也需“天公作美”

日期:2020-04-20 10:53:02

来源:北京日报2020年4月17日09版

提起冬奥会,大家脑海中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象。与夏奥会相比,冬奥会对举办地气候环境的要求是它的特别之处,国际奥委会在选择冬奥会举办城市时有严格的考量。从历届冬奥会来看,举办城市大多都集中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带,并且一般都选择在2月份,这是为了要满足两个举办条件,一是赛时举办地平均气温在0℃以下,另一方面赛场降雪量在30厘米以上。

除了这两个基础的举办条件,冬奥会赛时的气象条件也是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室外进行滑雪项目,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女子单板滑雪资格赛因为天气原因取消,男子高山滑雪速降比赛也因风力过大推迟进行。所以当比赛遭遇极端天气时,比如大风(风速大于每秒10米)、低温(温度低于零下18℃)等,也只能中断甚至取消。所以,冬奥会比赛也需“天公作美”。

此外,不同的比赛项目对气象条件要求也有区别。比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比赛,赛场温度要低于0℃,并且1分钟内的平均风速要小于每秒3米,而单板滑雪则要求1分钟内平均风速要小于每秒10米。

虽然冰上项目比赛在室内进行,受外部条件影响较小,但也同样对场地冰面温度、空气温度、湿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以冰壶项目为例,冰面温度要控制在零下6℃,馆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赛时,场馆运行团队还需要根据观众鼓掌、欢呼等带来的空气流动和温度等变化,随时对馆内各项参数进行调整,满足比赛需求。

如此细致的气象条件要求,使得冬奥会赛时天气预报要格外地精确。

北京冬奥会共包括7个大项109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约占30%,雪上项目约占70%。张家口赛区将承办多数雪上项目,场地是在山上,复杂的地形使得这里的气象风险很高,低温、大风是气象预报工作的难点。

为了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运行,使得运动员有良好的发挥,目前多个冬奥比赛场地已经建立起自动气象观测站,不断收集和积累气象数据,为赛时对温度、湿度、能见度、降水、极端风等气象条件更准确可靠的预报预警,并对何时进行造雪、铺设雪道等工作提供有效建议。

目前,北京冬奥会赛区山地冬季气象预报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模式研发团队构建赛区近百种不同天气形势下30米到50米大涡模拟数据集,针对冬奥高精度0至24小时气象预报服务需求,构建出覆盖山地赛区100米分辨率,10分钟更新的快速更新无缝隙融合与集成预报系统。此外,还提升了冬奥山地赛场近地面气象要素的0至24小时预报精度,满足冬奥会比赛对气象保障服务的特殊需求。(北京日报实习记者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