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普活动

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多角度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气象法制宣传

日期:2018-09-26 12:17:33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北京汛期,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加强对气象法制的宣传,通过视频、动画、海报等多种形式,对防雷、气象信息传播等内容进行宣传,打造具有多角度成系列、形式丰富多样、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并行特点的气象法制宣传工作。



从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到气象部门的基本法《气象法》,围绕气象部门监管重点领域的防雷、气象信息传播、施放气球、探测环境保护等多个部门规章,形成气象法制宣传系列。

宣传以贯彻《宪法》为主题,制作《气象人与宪法》宣传片,并参加中国气象局“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中国气象局的高度认可;以规范气象预报传播为主题,制作《依法传播气象预报》宣传片,在刚刚过去的北京汛期,通过该宣传片,展现气象预报制作发布的全过程,向公众强调依法传播气象预报的重要性。以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安全施放系留气球、依法传播气象预报、贯彻落实《气象法》为主题制作系列法制宣传海报;以加强防雷安全主体责任为主题制作防雷动画片。

充分发挥手机客户端、电视、公交站台等线上线下传播途径,扩大气象法律法规影响力,提高公众气象法律意识。通过北京卫视《天气预报》(18:55-19:00)栏目以及国家图书馆站、北洼路站、农科院站、大慧寺路口站等30个公交站台投放法制宣传海报;腾讯新闻手机客户端播出防雷减灾动画片;进社区、进公园播放法制宣传片和动画片。据统计,公交站台宣传满意度达到95%,手机客户端动画片一天曝光累计30余万次,《天气预报》(18:55-19:00)栏目收视率4.67%,该时段全国有近两成的人看到了宣传海报。(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