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2020年北京市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0-06-05 14:52:48

6月4日上午,2020年度北京市气象职业技能竞赛(综合业务理论)在市气象局举办,来自14个区气象局、探测中心、环境中心的31名选手参赛。戴健(朝阳局)、占俊杰(顺义局)、鲍维勤(大兴局)、尹佳莉(探测中心)和张永楠(通州局)分获竞赛个人成绩前五名,朝阳、大兴、顺义区局分获竞赛团体成绩前三名。

本届竞赛有几个特点:一是竞赛考点覆盖面广和试题难度增大,试题内容比例、题量、难度方面全面对标全国竞赛难度,内容涵盖防灾减灾、天气学基础、综合气象观测、法律与部门规章4个方向、15个专项的知识点,涉及19本书、60余个规范文件;试题共300道,试卷共15页A3纸,约3万字。二是应试和业务进一步融合,做到以赛促业务、强能力,为业务人员向研究型业务转型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强化后备业务人才储备,本次参赛选手年龄结构年轻,70后1人,80后15人,90后15人,充分展示了首都气象事业基层台站业务人才的朝气蓬勃,为北京市气象局基层业务人才的梯度培养奠定基础。

当天下午,市气象局召开竞赛颁奖会,副局长曲晓波、局工会副主席卢海波出席会议,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预报处、人事处、计财处、探测中心、环境中心相关负责人,会议由预报处处长宋巧云主持。

曲晓波对获奖单位与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强调,要提高对学习本身重要性的认识,促进观测工作向综合业务转变;要加强学习的持续性,弥补短板,不断提升业务技能;要珍惜机会,继续努力,加强与同事、兄弟省份的交流,带动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并预祝在全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