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市气象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会召开

日期:2019-12-04 17:30:00

12月3日下午,市局组织召开新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局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会。评审会由局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学祥主持。

上一届科技委任期已于2019年11月15日届满,圆满完成了咨询、指导和审议首都气象科技创新事业各项决策的任务。为更好发挥科技委在气象科技事业与业务科研发展重大决策中的咨询和指导作用,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章程》, 11月初由科技委办公室提出了新一届科技委委员的建议名单,并于2019年11月15日经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会议审定通过,新一届科技委委员涵盖了我局科技、业务与管理等领域,且多为中青年专家代表。会上,科技委委员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科技委章程。

之后,科技委委员对2019年度局科技成果奖励进行评审。今年符合评审要求的推荐成果共计11项,包括4项气象科研开发奖、3项科技成果应用奖和4项科学技术报告奖。另有10项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10项标准参与审定。

评审会上,科技委委员听取了成果完成人的汇报,并对各项成果的主要研究内容、对业务的支撑、推广应用情况等进行了质询。汇报之后,科技委委员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按照不同奖项评奖要求,对推荐成果的技术创新程度、社会经济价值、在推动北京气象事业发展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确定了各奖项的获奖等级。

在最后的总结中,科技委主任委员姚学祥首先肯定了全局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各领域研究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并寄语新一届科技委委员,希望各位新任委员心怀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作用,不仅要在北京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做出贡献,还要为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青年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同时,姚学祥也强调,北京气象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必须通过科技发展来解决业务服务中的“卡脖子”问题,各单位都要切实树立创新意识,为各领域科学研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北京气象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