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

科普活动
气象百科
科技动态
气象视频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 科技动态

北京市气象计量检定所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日期:2018-09-27 15:12:55

9月7日,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北京市气象仪器计量检定所业务数据质量有保障,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标准,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此外,10名检定人员获内审员资格。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质量标准,其核心就是通过建立具有较强约束力的文件化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及影响工作结果的全部因素都处于严格受控状态,并通过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和外部审核,不断改进和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气象观测数据是气象预报预测、防灾减灾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基础数据支撑,气象设备检定又是气象观测的基础。在气象检定领域引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可进一步提升提高气象综合观测系统质量和效益。而引进质量管理体系后的效果,须由第三方内审员评判。气象部门的内审员,就是部门内部的第三方督查者和业务带头人,在认证过程中,还将由专业认证机构的审核员进行审核。

据悉,检定所于今年3月被定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先行试点单位,通过成立相关工作小组、确定第三方认证机构、制定检定所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培训等环节,对该所质量科(业务监督管理室、仪器收发室)、计量检定科(温度、湿度、气压、风洞、降水和酸度)等计量检定室开展质量体系认证。

“通过参加内审员培训,系统学习了ISO发展历程、新版标准结构、发展主要变化等内容,认识到引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对于提升气象数据质量的意义”。 刚刚获得内审员资格的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范雪波说。

另一名获得内审员资格的王华英表示,有了内审员资格,更清楚掌握了检定所运转流程及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在检定所的有序运作。”

此外,通过标准化管理,将使得气象设备的检定数据从获取到应用全过程可追溯,便于查找和解决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同时,通过用户反馈机制,滚动修订并完善数据需求指标,保障并增强数据可用性。(孙雪琪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