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气象局关于加强施放气球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5-09 16:22:46

各施放气球企业,各使用气球单位和个人,各区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保障北京地区施放气球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加强对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的管理(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是指无动力驱动、无人操纵、轻于空气、总质量大于4千克自由漂移的充气物体;系留气球是指系留于地面物体上、直径大于1.8米或者体积容量大于3.2立方米、轻于空气的充气物体),保障航空飞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施放气球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属于“低慢小”航空器,无序施放、违法施放气球活动对公共安全和航空飞行影响重大,一旦发生气球脱飞等意外情况,将对首都空中秩序构成严重威胁。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大事多、喜事多,重大活动多、活动规格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施放气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监督检查为抓手,按照《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施放气球管理办法》、《北京市施放气球管理办法》的规定,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证北京地区施放气球活动安全。

二、严格履行施放气球企业主体责任

从事施放气球活动的单位应当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本市发布“禁飞”公告期间,应当严格遵守规定,停止一切施放气球活动。二是施放系留气球前,须及时向市、区气象主管机构申请批准,未获批准不得进行施放气球活动(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群放小气球先由当地空中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再经施放气球所在地气象局批准方可施放)。三是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地点和数量等内容施放,取消施放活动的应及时向许可机构报告,变更施放内容的应按规定重新报批。四是施放系留气球应严格遵守《系留气球升放安全规范》。五是应当使用符合要求的氦气充灌气球,储运气体及充灌、回收气球必须严格遵守消防、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六是要加强对气球灌充、升放、回收、看护、保管等活动人员的安全培训,升放的气球安排专人无间断值守。七是制定施放气球意外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施放气球作业人员学习或演练,使施放气球人员熟悉安全知识、消防知识,一旦发生无人驾驶自由气球非正常运行、系留气球脱飞情况或者其他安全隐患和事故,能够果断、正确地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同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气象部门和空管部门,并积极配合施救、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

三、严格履行使用气球单位和个人责任

使用气球开展各种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本市发布“禁飞”公告期间,应当严格遵守规定,停止一切施放气球活动。二是应使用具有施放气球资质的单位开展施放气球活动,不得使用无资质单位施放气球。使用无资质的单位施放气球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三是应主动督促放球单位向市、区气象主管机构申请活动审批,未获批准不能施放。四是对施放气球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事故,应要求施放气球单位及时履行应急、报告、事故处理等有关职责。五是积极支持、配合气象主管部门履行检查、监督职责,会同施放气球单位认真、及时整改存在的隐患并报告整改情况。

四、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监督管理

各区气象局、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要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监督管理,一是要严格施放气球活动的审批。对于申请单位的活动申请,要对其资质、施放环境、施放时间以及施放期间气象条件及其他安全条件进行严密审查,确实符合活动条件再予以许可。要密切关注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全市“禁飞”时间节点,按照要求停止施放气球活动审批。二是要加大施放气球执法巡查力度。各区气象局、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要建立健全施放气球活动执法巡查制度,细化工作方案,联合城管、安监、公安等部门加大巡查监督力度。严格检查施放气球单位和活动组织单位的安全保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要严肃查处施放气球违法行为。对于在巡查中发现或者接到违法举报,如出现未依法履行审批程序、未按照审批内容进行施放、作业单位无资质施放、施放的气球无专人值守、施放作业违反操作规程、充灌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定要依法严肃查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信息沟通

施放气球单位要与气象部门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遇到气球意外升空或者其他意外事件,要第一时间与相应许可单位报送信息。对于气象部门关于相关施放气球工作的通知和要求,施放气球单位要及时响应、认真落实。

2.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各区气象局、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要认真做好管理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一旦接到违法施放气球活动或其他相关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能够及时到达现场处置,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妥善化解事故风险。

3.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

各区气象局、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要加强对施放气球相关法规规章的宣传,特别要加大违反规定施放气球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守法。

北京市气象局


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