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单位概况
领导简介
政策法规
人事信息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单位概况 » 直属单位

北京气象学会

日期:2015-04-10 14:34:56

北京气象学会是首都地区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北京市气象学会前身是中国气象学会北京分会,于1950年7月16日在北京成立,1960年11月,经第8届理事会决定更为北京市气象学会(1978年改称北京气象学会)。学会下设12个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科普委员会、天气动力委员会、气候委员会、军事与航空气象委员会、大气物理委员会、大气探测委员会、农业气象委员会、气象电子委员会、气象软科学委员会、雷电防护专业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

北京气象学会的办会宗旨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提倡辨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扬民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团结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北京气象科技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气象科技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气象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气象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反映气象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气象科技工作者服务。

北京气象学会的职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提高学科水平。

2、 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传播先进科学技术。

3、为科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行决策咨询、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4、接受委托进行科技政策、规划、科研项目的论证,科技成果的鉴定,进行评奖以及技术职务水平评议和标准化的审议。

5、开展继续教育,帮助会员充实新知识,进行技术培训和开展青少年气象科技活动。

6、加强同兄弟学会间的联系,为发展有关交叉学科组织协作。

7、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发展同国外有关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往来。

8、编辑出版气象科技文献,气象学术刊物、科普刊物及有关音像作品,举办为气象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各种活动。

9、开展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经济创收活动,弥补学会经费不足。

10、向有关部门反映气象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利,举办有益于会员的活动,举荐人才、表彰奖励在学会各项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气象科技工作者,提倡并鼓励会员和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遵守科研道德,发扬协作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44号    邮编:1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