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首都气象党员干部下沉抗疫风采录

日期:2022-06-14 08:42:51

编者按: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多个社区因疫情施行封(管)控管理,对社区精准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市气象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下沉工作部署,就近向社区报到,迅速转换身份下沉增援、为社区工作者解难分忧,以实际行动汇聚战“疫”力量,共同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根据各支部供稿进行汇总编辑,让我们一起跟随故事,感受他(她)们的风采。

第一书记张广杰:沉得下身 更沉得下心

任职于密云区东邵渠镇南达峪村的第一书记张广杰,自疫情开始以来,他和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好核酸检测疫情筛查等工作。迅速建账,快速整理在村人员,准确把握流动人口情况,合理化、规范化管理,并做好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带领核酸检测人员对卧床不便的村民开展上门服务。

在有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之前,张广杰主动将天气情况通过微信和大喇叭传播至每位村民,提示采样人员和村民提前做好防范,确保人身安全。他积极转发疫情期间的诈骗视频,引导老百姓理性对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众志成城共同防疫。在本轮疫情发生之前,他在党员大会和户代表会上多次传达市区疫情防控最新精神和防疫要求,在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主动前往疫情卡口,进行疫情防控值守。积极动员村中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及时接种,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他不厌其烦的上门解释,最终在他的劝说下,全村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全村第三针接种率排在全镇第一。





机关服务中心刘名上:战“疫”有我 不负使命


  5月突发的疫情让房山区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刘名上主动报名第一批下沉队伍,到房山区长阳镇领峰四季园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她身穿红马甲时是物资配送员,为小区封控楼门居民转运物资,当接到楼门内居民临时开展核酸检测的消息时,她立即穿上防护服与社区工作者一户一户敲门提示,贴心的为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上门核酸。经过三个小时作战,为楼内七十多户人家、一百五十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真正做到核酸检测不差一户、不落一人。

她身穿防护服时是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大白”,五月中旬天气炎热,当得知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她更是积极服从岗位调配,不惧午后炙热的阳光,穿上防护服变成“大白”,气象人的身份改变,但初心不变。在炎炎烈日下,温度已突破30℃,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变成了“蒸炉”,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是核酸检测点上的她们没有一丝懈怠,仍高度专注,一心想的是确保动作快、信息准地帮助居民完成检测。

在抗疫关键的五月里,她还是社区内的协调保障员、是文明劝导员……无论何种身份,“萤火虽微,愿为其芒”,她坚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的坚守和付出,终将会使“疫”霾驱散,甜美的微笑重回大家的脸庞。




人影中心第一批下沉干部荆莹莹: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4月底,北京房山出现新冠疫情,家住房山区的荆莹莹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市局第一批下沉队伍中,自5月4日开始到房山区长阳镇所属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下沉伊始,正逢房山区疫情爬升阶段,当时社区每天来解除健康宝弹窗的居民络绎不绝,因此,社区刘书记给荆莹莹同志安排的最初工作是帮助社区居民解除健康宝弹窗。后因工作需要转岗进行核酸检测试剂管的贴码,分发一次性棉签以及提醒居民保持距离的引导工作。因为社区大,居民多,荆莹莹同志每日不顾家中年幼孩子的哭喊声,一大早就出门开始一整天的抗疫志愿工作,一干就是一整天,而她总会说“没事,不累”,第二天又坚持按时到岗。

随着长阳镇出现了多个快递员确诊的情况,长阳多个社区被划入封控和管控区,荆莹莹同志所在社区也被划入管控区内,原来被派到社区从事信息录入的工作人员因身处封控区无法到岗工作,社区开始安排荆莹莹同志负责每日核酸检测的身份证信息录入和分发试管的工作。20多天来,荆莹莹同志累计下沉14天,既经历了低温的阴雨天,也经历了暴晒的高温天。当穿着密不透气的大白服在烈日天气下扫描身份证采集信息时,当汗流浃背却又不能及时补充水时,当单位汛期工作急需,电话响不停却又不能临时丢下抗疫工作时,她深深体会到了一线防疫下沉人员的不易。目前荆莹莹同志还正在继续参与社区疫情的防控工作,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云公司杜磊: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五月份以来,万云公司支部党员杜磊同志响应党支部下沉倡议书,居家办公期间就地转成志愿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朝阳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志愿服务的时间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7点结束。他主要负责检测人员身份采集和录入工作。由于周边三个大型小区的人员都在这里全员核酸,人数比较多,为避免人员聚集,他尽最大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现场规定登记速度是1个小时完成120人,他却做到了1小时280人。由于杜磊身材比较高大,社区准备的防护服号码不太全,他把大号让给了采样的医务工作者,自己穿了件不太合身的防护服。尽管天气越来越炎热,尽管手脚伸展不开,他克服种种困难仍然高效地完成了工作,为朝阳区社会面清零做出了普通党员应有的贡献。




万云公司孙玉春: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5月以来,万云公司支部党员孙玉春主动向居住地通州区新华园社区报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5月8日第一次下沉值守,孙玉春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帮助社区工作者拉好50米秩序线。核酸检测期间,向居民反复提醒“带好身份证,带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排队”。每当排队过程中有人伺机插队时,孙玉春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规劝制止。

几天值守下来,孙玉春发现核酸队伍里经常有位坐轮椅出行的大爷,身边也没有家人陪伴。孙玉春主动上前帮忙,推着大爷完成检测后,又把大爷送回单元楼。因小区路面不平,后来每天值守中,孙玉春估摸着大爷下楼检测的时间,每天在楼门口等着,帮助大爷顺利完成检测。这样的小事,他还做过很多。有一天晚上6点多,小区的核酸检测已经结束了,这时匆忙赶来一位老人,说自己有基础病,明天约了医院专家号,今天必须要核酸检测。孙玉春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联系医务人员,帮老人完成了检测。

自5月8日开始,孙玉春连续十多天扎进社区值守岗位,勇毅逆行、无私奉献,获得了社区高度肯定。新华园社区给孙玉春送来了感谢信,并颁发了“最美抗疫先锋”证书。




城市院第一批下沉干部程思宇:全力以赴 同心抗疫


程思宇4月30日至5月7日连续8天支援顺义区城南体育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

由于核酸检测点同时面向街道多个社区及附近单位职工,人员构成复杂,在烈日下排队等候时内心焦灼急切。这时,程思宇总是耐心地逐一提醒保持足够的间距。除维护秩序外,还经常被问到核酸检测相关的问题,这时他会根据街道和社区的通知尽可能明确的回答目前需要做到哪天,需要几天做一次。由于每天核酸检测量较大,偶尔会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出的较晚的情况,导致频繁有市民问为何前一天的核酸检测结果未出。程思宇总是细心安抚市民的情绪,做好咨询解答服务。

程思宇说,这段时间每天参与支援核酸检测,既是履行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义务,也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对服务本轮疫情早日结束的行动支持,希望北京此轮疫情早日结束。




城市院第二批下沉干部张涵斌:一名抗疫“朝阳群众”


在市局下发报名第二批下沉干部通知后,张涵斌主动报名参加第二批下沉队伍,接到社区电话任务后于5月7日到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报到,连续两周参与核酸检测身份证录入工作,成为一名抗疫“朝阳群众”。

每天早上6点半到岗,布置点位,准备消毒液,7点开始化身“大白”,进行核酸身份证的录入。一开始较为生疏,经过一段时间操作熟练后,每日录入1000人左右。身份证录入需要十分仔细,名字和身份证号都不能有错,否则群众的核酸将无法出结果。由于接触人员较多,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但是投身疫情防控意义重大,核酸筛查每日都有新增病例,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坚持按时到岗。进入5月下旬之后,天气日趋炎热,厚重的防护服十分闷热,工作期间无法上厕所,因此尽量控制饮水。虽然工作较为艰苦,但是作为党员还是要有使命担当,因此一切困难都需要克服。在下沉执勤的同时还要兼顾业务工作,业务和下沉工作两头兼顾。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恢复正常生活生产指日可待,能够为北京防疫攻坚战取得成绩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灾害防御中心李国伟: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5月6日灾害防御中心党员李国伟同志居家办公期间收到市局党办要求居家办公人员就地转为居住社区志愿者通知后,第一时间与自己所在的朝阳区来广营清苑路第四社区取得联系报到,并补充为第一批次下沉干部。截止5月30日先后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1次,工作内容包括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发放已检测证明、扫身份证录入人员信息等工作。

自从穿上“大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医用口罩的那一刻,李国伟深深体会到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辛苦,也从开始对录入人员信息设备的不熟悉,造成所负责的队伍排成大长龙,到能熟练掌握技巧,快速录入减少核酸检测人员排队等候时间,得到社区负责人员的肯定和表扬。工作中也遇到对核酸检测工作的不理解、发牢骚的人,但是听到最多的还是“辛苦了”、“谢谢”的感谢声音。

已进入初夏季节,天气变得非常炎热,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防护服更是闷热。每次脱去“大白防护服”都是汗流浃背,但他感到作为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很骄傲,能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感到很自豪。此外,作为灾害防御中心办公室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他,期间认真完成灾害防御中心办公室和党建相关管理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再次严峻的新冠疫情,李国伟同志奋战在社区抗疫第一线,协助筑牢社区疫情的防控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海淀区气象局刘文军:风里雨里 一起抗疫

4月下旬以来,首都防疫之战再次打响,按照区委组织部安排,海淀局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支援“双联系”社区紫金庄园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在紫金庄园的中心广场上,海淀街道和社区志愿者争分夺秒的与时间赛跑、与数据赛跑,海淀局刘文军同志作为支部副书记,第一时间带领支部党员下沉到社区,和同志们一道为尽快阻断传播风险共同努力。

紫金庄园人员多,工作性质比较复杂,核酸检测排队秩序维护工作难度较大,面对几千人的核酸检测工作,社区压力大任务重。刘文军带领党员干部每次到达采样点,和同志们一起迅速调整状态,疏通排成长龙聚在一起的群众,不停协助社区人员引导居民排队的同时保持好间距,时刻提醒社区居民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戴好口罩,不要聚集,抓紧回家等等。这样的话语不知道每天重复多少次,每天时间一点一点流逝,每次等到支援结束后才他们发现已经腰酸背痛。他充分发挥下沉干部作用,及时为社区出谋划策,优化检测流程,风里、雨里、持续低温里、高温酷暑里积极和同志们全方位织密织牢社区防疫安全网。

每次下沉都要在核酸检测点为孕妇、行动不便的居民及时提供服务和信息咨询,并充分发挥自身参加冬奥志愿者特有的细心和耐心,用心为紫金居民打造关爱特殊群体的贴心服务。

除了支援下沉社区核酸检测,刘文军还在自己居住的社区踊跃发挥作用。利用周六时间,主动加入到社区的志愿值守工作中,协助开展登记扫码测温,守护社区居民健康。看着他高温天气下脱掉防护服湿透的衣服,社区书记说到“小伙辛苦啦”。

在这段时间里,每一个人,都在为战胜疫情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干部,他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撑起了这座城市的“脊梁”,用个人微弱的“星光”,汇聚成驱散阴霾的星辰大海,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关键时刻,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一定可以全力打赢最后这场新冠疫情歼灭战!





海淀区气象局王钰:争做疫情防控急先锋

    4月底,首都再迎抗疫之战。海淀区气象局迅速响应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支援“双联系”紫金庄园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王钰虽不是党员,却也积极投身其中。

为土生土长的海淀人,在海淀出现疫情的那一刻,王钰就做好了冲到一线的准备,并成为本轮疫情防控下沉工作中的主力军。自4月26日首日下沉以来,共参加下沉社区9次,每次时长不少于5小时,是该局下沉社区次数最多的,并且在紫金庄园社区划定管控区后,坚持下沉支援工作。下沉期间,老天爷也经常“开玩笑”,大风沙尘、冷空气降温、雷电大雨、晴晒高温,下沉期间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风雨同行、并肩抗疫,大家时常开玩笑说自己是一群“天选之子”,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同时历经四季的人,下沉干部们始终保持积极、乐观、负责的态度。

在参加下沉工作的同时,王钰紧抓本职工作不放松,最开始当天的下沉任务完成后会立即回到单位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后来,在下沉社区管控及居家的情况下,在岗在职在责在状态远程落实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公文、会议、任务更多更急,时常在深夜收文、收会,及时转发提醒督办,确保不漏事、不误事。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王钰与海淀气象同事们一起,贡献出自己的那份应尽之力,汇聚成汪洋大海、钢铁长城,终将迎来最终的胜利!




门头沟区气象局李栋:闻令而动当先锋

门头沟区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李栋作为下沉联系人,积极对接下沉社区,调配人员、车辆,带头支援基层抗疫一线。

4月30日,接到下沉任务后,李栋主动放弃“五一”假期,带队坚守在城子街道龙门四区现场,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

5月18日晚上,下沉街道发布大数据派单任务,李栋同志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员休息,独自前往单位,开展大数据派单任务,一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40单任务,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一个晚上重复了几十遍遍,直到23点才完成全部派单任务。在单位休息一晚后第二天继续工作在岗位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完成本职工作同时,积极与下沉社区沟通联系,制定下沉人员排班表、统计下沉数据,认真完成调配人员和车辆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顺义区气象局刘禄:使命担当  奋战一线

    5月,新冠疫情再次来势凶猛,顺义又一次打响了抗击疫情阻击战,号召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助力基层抗击疫情。顺义气象局党支部党员刘禄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到,积极投身到社区的防控工作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刘禄同志先后15次投入到龙泉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社区安排的各项防控工作。他放弃对家中孩子的陪伴,克服困难第一时间奔赴核酸检测一线,在烈日下,身着闷热的防护服,衣服被汗水浸透,却仍坚持在核酸检测现场提供志愿服务,维护现场秩序,不断重复着检测登记,发放检测标识的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守护着社区的平安。

使命在肩,奋战一线。由于社区工作人员短缺,刘禄同志主动请缨,他忘记了烈日炎炎,忘记了湿透的衣服,忘记了休息时间,却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连续15天奋战在核酸检测的最前线,用自己的辛勤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安全。

刘禄同志冲锋一线、勇担使命的精神,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也是气象人的精神风貌。滴水成河,粒米成箩,顺义气象局主动下沉社区、同心抗击疫情的事迹不止刘禄同志一人,更多人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同时,也支援这场“战役”,他们像刘禄同志一样,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气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