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下沉防疫日记:齐心抗疫中的难忘经历

日期:2022-06-10 16:19:00

“请各位居民知晓:4月29日,通州区永顺镇富河园小区开始实行临时管控,特别是小区24号楼划为封控区…”居委会紧急通知后,我所在的小区正式因为疫情全面封闭。

封闭之前,由于通州区已经出现多起零星分布疫情,小区居委会未雨绸缪,提前组织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组建一支疫情应急志愿队,负责运送防疫物资、维持核酸现场秩序和解答居民疑惑等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并主动承担志愿工作中的“脏活”“累活”。同一时间,单位党支部也在号召疫情所在区的党员积极下沉社区,我也立即向党支部书记说“我可以”。

4月30日,和社区医务人员的一天

今天是小区组织第一次全员核酸。一大早我便来到居委会,分配给我的任务是核酸大筛查证件扫码。参加了简单的培训后,我和一名社区医护工作者组成小队,开始了一天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

“您好,身份证请托在手里…”、“您好,您是这管第一个人,拿好一会交给大夫…”“您好,请保持前后一米间距…”简单的话语一天需要重复几百次,直到小区最后一位居民排队、扫码、采样、消毒完成。随着一声“封管!”今天的全员核酸工作总算完成。因为是封控小区设置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工作条件较简陋,没有椅子和遮阳伞,我和医护工作者一天站下来早已感觉身体不是自己的了。


5月2日,和社区工作者的一天

今天是小区封控的第三天,继续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由于很多居民出现了健康宝弹窗的情况,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和社区工作者一起,为居民办理解除弹窗手续。在解除健康宝弹窗过程中,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一遍又一遍地和现场居民、电话来电和社区微信群里解释如何解除弹窗流程、签署承诺书和回家监测体温等注意事项。遇见着急的用户,经常会被误解,被指责说“哪来的规定…”、“流程不对…”、 “怎么如此麻烦…”、“到底何时解封...”等等。在居民高度紧张和情绪不好的时候,我才体会到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不易,在做好每一件的工作的同时还需要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社区居民心理疏导上。

5月5日,和快递小哥的一天

今天是小区持续封闭的第六天。由于前期小区封闭得突然,进入小区的快递员未能及时离开,其中有一位快递员说“我回去也是在家封闭,不如在这里帮你们吧”。于是我和这位快递小哥组队,今天负责帮助封闭住户收取快递。小区封闭以来,一些住户的快递已经在快递站滞留积压。首先,我们在社区微信群里,通过接龙的方式统计待取快递的信息,然后对快递按照单元逐一进行分类和消毒,最后将快递一件一件爬楼放到住户门口。收取快递的工作看似很简单,但是在炎热的夏天穿着隔离服开展也是一项不容易的事情。“24号楼1单位3层住户的快递有两个…”、“还有一个532住户的快递…”、“这个快递是大件,咱俩搬吧…”,一个单元的快递送下来衣服早已经湿透,但是我们都没有怨言,已经开始准备第二个单元的快递。

社区从4月29日至5月9日封闭以来,我共参加了11次下沉工作,工作小时累计超过60小时,和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以及快递员一起共抗疫情、同舟共济,守卫我们自己的社区。此次下沉工作经历,除了让我知道防疫工作的艰辛,更多的是体会到了身边久违的邻里互助、济人利物的精神。(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