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日期:2021-04-29 08:43:32

4月中下旬,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举办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以“学党史、悟思想,忆精神、传基因”为主题开展了学习和交流。读书班分线上线下自学、到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开展现场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等四个阶段开展。在自学阶段,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必读书目,以及中国网络干部学院《党史百年》专题班课程。413日,组织党员干部到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平西烈士陵园开展现场学习,通过“清明祭英烈”,深切缅怀革命英烈、英雄人物,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之后,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等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和《认真学习党史 增进对党的情怀》等材料,并围绕“清明祭英烈”现场学习活动谈感想谈收获谈体会。422日,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用了一天时间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两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局领导从传承红色基因、守牢忠诚底线、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谈学习感想,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区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整个读书班总体安排内容丰富、活动扎实,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北京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晓波在读书班总结时指出,此次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考深入,大家聚焦学习敞开心扉、实事求是,谈收获、谈体会、谈启示,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专题研讨;既检验了前一段时间学习成果,也检视了问题和差距。这次读书班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全市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曲晓波指出,从读书班集中研讨交流可以看出,全市气象部门前一阶段的党史学习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沉下心来学,把握学习精髓。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在读原著、悟原理中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联系实际学,提高宗旨意识。立足新时代,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诚信仰者、践行者。三是知行合一学,明晰自身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管用的举措,争当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排头兵”、争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以赴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等重点任务。

曲晓波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以极端重视、极其负责、极为认真的态度,按照市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和各单位具体工作方案,抓实抓细抓好。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市局党组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充分地发挥好引领作用,加强精准指导,抓实抓细实施方案的落实。二要进一步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沉下心来学思悟,带头做到位、学到位,切实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三要着力聚焦“办实事”。各单位要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结合实际察民情访民意,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及时宣传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群众关切。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都要奔着目标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