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北京市气象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 “清明祭英烈”活动

日期:2021-04-29 08:41:50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北京市气象部门各单位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13日,北京市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赴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此次活动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革命英烈、英雄人物为主题,开展现场学习。走进纪念馆,随着讲解员对一段段历史饱含深情的讲解,党员同志们认真观看了纪念馆陈列的翔实的抗战史料和珍贵文物,进一步了解了当时全国抗战形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及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平西地区与日寇开展的英勇斗争。“老帽山六壮士”“锄奸英雄宁亚川”“陈喜富舍身护资”等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事迹让大家十分动容。走出纪念馆,全体党员怀着感恩之心、崇敬之情来到山坡上的平西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鞠躬、献花,并依次绕碑一周瞻仰纪念碑。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这次参观和祭奠活动,全体党员深切感受到平西抗日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纷纷表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山河破碎的年代里所开展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所创造的不朽功绩,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弘扬革命英烈的崇高品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建设气象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各单位也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普遍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环境气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发展对象赴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现场学习,仔细阅读展板上的内容,仿佛回到了那个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信息中心党支部与预报处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共建活动,学习和弘扬革命文化,追溯革命历史、回忆峥嵘岁月。探测中心党支部在马驹桥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党性意识”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新阶段气象探测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平谷区气象局党支部来到平谷官庄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严守政治准则”主题党日活动,逐一向烈士敬献鲜花,并邀请《红色追寻——官庄战斗烈士英名追寻记》执行主编杜浩警官,为大家讲述1944年12月28日官庄突围战的英烈事迹和重大意义。延庆区气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平北抗日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深切悼念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不朽功绩。大兴区气象局党支部在长子营革命斗争纪念馆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被烈士坚贞不屈、宁死不降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思想倍受洗礼。此外,通州区气象局党支部、丰台区气象局党支部、灾害防御中心党支部等分别组织全体职工参加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家在线上通过鞠躬、献花、点蜡烛、写感想寄语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凝聚继续奋进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