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北京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2020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日期:2021-03-31 14:08:36

3月25日,北京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2020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曲晓波,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彩丽,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委员刘强,机关党委其他委员、各直属单位、人影办、万云公司、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各区气象局支部书记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本着支部书记述职不重复、不遗漏原则,选取预报处、科技法规、人事处、离退休干部、顺义区气象局等11个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区气象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

现场述职的支部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决战疫情防控、推动融入业务抓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谋划2021年工作。

此次会议采取“一述职、一点评”的方式。机关党委委员在听取所联系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后,从平时参加支部活动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所联系支部书记一年来的工作进行点评,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机关党委委员按照《北京市气象局基层党支部融入型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结合查看党支部工作记录,对所联系党支部工作进行定量评价。

曲晓波同志从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不足等方面对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并结合落实2021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要求,针对2021年党支部重点工作作出四点具体部署:

一是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中央指定学习书目,利用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学好党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二是着力推进融入型党建工作,更加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各党支部要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落实“双争”“双保”要求为目标,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融入型党建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双争”中走在前、在“双保”中作表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位职工,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三是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建基础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机关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量化考核,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从细节上把握好党建基础工作,同时,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落实好新任支部委员谈话制度,抓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着力抓好青年工作,激发青年干部职工青春活力。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做好青年工作对首都气象事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定支持团干部积极履职,对团员青年活动给予必要的经费、人员支持,大力支持鼓励团员青年参加党团组织的活动,引导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未进行现场述职的各支部书记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进行述职,接受评议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