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四抓两做”推进融入型党建新模式

日期:2021-01-22 10:20:21

2020年底,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全国文明单位入选名单,北京市气象局(机关)再次摘得该项荣誉,实现全国文明单位“六连创”。荣誉延续的背后是北京市局在党建精神文明领域的持续深耕和积极探索。近几年,北京市局聚焦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点问题,建立“四抓两做”工作体系,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谋划、部署、推进、考核“四同步”,推进融入型党建新模式。 

“四抓”:党建业务融合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2020年北京市气象部门年终述职会上,北京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再次强调党建对于气象业务的重要性。

在北京市局,党组对“四同步”的重视体现在各项明文规定和具体的行动上。通过制定印发《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北京市气象局基层党组织融入型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方案,党组从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党员满意度、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定量化考核评估各单位党建对业务工作的促进带动作用。日常工作中,党组成员通过双重组织生活会、讲党课、业务检查调研等方式,督导基层党建与业务重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履行“一岗双责”。

作为党建主责部门,北京市局机关党委在原有“局长接待日”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书记有约”制度,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要求,构建党员群众反映心声的“双管道”,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在干部效能如何更好发挥等方面,气象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

在具体工作落实上,北京市局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能动作用,将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最后一公里”,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建课堂、业务学堂、道德讲堂,形成“三堂课”品牌效应,为党员干部职工加强理论武装、培育核心价值观、促进业务交流搭建平台。

从党组重视抓、机关党委重点抓、各党支部具体抓,北京市局“条块结合”一起抓,对党建业务“四同步”一抓到底,形成抓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向基层延伸的组织体系。14个区气象局被纳入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范围,形成气象部门党建工作全覆盖的考核体系。 

“两做”:初心使命在气象事业中熠熠生辉

在2020年8 月 12 日北京入汛最强降雨气象服务工作中,因及早预警“景区关闭、居家办公”等提前采取了应对举措,社会公众对这场雨高度关注,在降雨没到来前对预报预警一度产生了很多质疑,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团队的党员干部保持定力、冲锋在前,冷静细致跟进研判。

雷蕾同志作为值班首席,在一遍遍分析实况资料的基础上,坚持“预报结论坚持不变”,全天候参与各类防汛连线、视频会商近20次。应急首席张迎新、赵玮两位同志则分别承担了指导各区气象局做好属地预报、开展实时天气解读的重任。本应休息的翟亮等同志主动请缨,加入战役,提供预报意见。最终,北京强降雨如约而至,强度、结束时间基本一致,气象部门收获了公众的理解和认可。以党员为主的首席预报员团队,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防汛应对提供科学支撑。

关键时刻的冲锋陷阵,还体现在气象观测、服务、信息保障等各项业务中,更体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0年,北京市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确保内部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支援指定镇村的抗疫工作。从2月到6月,在昌平区百善镇防控力量最紧缺的紧要关头,气象党员干部顶风冒雨,下驻到两个村4个执勤点,每日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宣传劝导、应急处理……,累计1349人次参与疫情值守,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在北京市局,党建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向好局面已经形成,这得益于日常“两做”,即党员干部主动做、群团组织配合做。通过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实践、“我为汛期气象服务做贡献”承诺践诺等活动,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党性、建功立业。同时,北京市局党组认真履行领导群团组织的政治责任,指导群团组织通过宣传弘扬劳模精神、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忠诚教育等活动,凝聚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