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单位概况
领导简介
政策法规
人事信息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第九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0-09-24 15:03:10

9月22日,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第九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研讨加快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发展的举措。局领导张祖强、曲晓波、郭虎、王月宾、梁丰、王迎春、刘强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万云公司、人影办、冬奥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祖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气象服务中心和万云公司分别围绕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发展进行发言,交流了目前的工作现状、对未来发展方向和举措的思考。减灾处、预报处、计财处、城市院、气象台、气候中心主要负责人围绕推进相关工作展开交流研讨。出席会议局领导就目前北京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

在总结讲话中,张祖强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促发展。以精细化、专业化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为首都气象事业发展提供牵引力;要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做好公益性气象服务的同时,依法依规拓展有偿气象服务,形成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促进单位和个人的发展。

二要脱困境。当前,传统气象创收增长的动力在下降,新兴的服务需求又难以满足,同时,思想不够开放且存在误区。要解放思想,正确认识公益性气象服务与有偿气象服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型研究、首都气象与北京气象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发展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专业气象服务,增强服务供给能力,扩大有效服务覆盖面。

三要抓改革。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的体制机制、业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激励政策等的改革和完善,尽快看到科技创收带来的转变。

四要强落实。机关处室要沉下去,在服务型管理上下功夫;直属单位要迎上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责任落实;企业要冲出去,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发员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