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单位概况
领导简介
政策法规
人事信息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市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20-08-12 16:15:41

730日,市局召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新信息技术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领导张祖强、曲晓波、郭虎、王月宾、梁丰、刘燕辉、刘强,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冬奥办主要负责人与会。

曲晓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2020年全国“两会”系列精神。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要加快发展》《年轻人如何抓住5G时代红利》等视频学习资料。

预报处、气象台、信息中心、人影办负责同志分别从信息技术与气象业务结合、AI在实际预报中的研究应用、基于大数据技术北京气象平台建设、物联网技术在人影作业过程中的应用、AI气象蜂建设等角度分享自己的思考和今后的工作设想。局领导针对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指出要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并将信息化思维应用在业务、管理等方方面面。

梁丰作重点发言,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这一历史机遇,信息技术正在从过去对各行各业的辅助作用向引领开创新业态的主导地位转变。气象具有天然的数字属性、信息属性,未来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在气象业务中愈加重要。气象部门如何更好适应信息化的浪潮,首先要转变从业者的思想观念,形成利用信息化推进技术革新的广泛共识。其次要形成全流程的平台生态,转变服务方式,结合政务云等建设服务平台。最后,要推进人员结构转型,将一线业务人员转为适应未来发展模式的创新人才,研发更具技术含量的产品。预报方面,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服务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善用社会力量。

张祖强充分肯定本次中心组学习效果,指出用好信息化发展机遇,要明确发力方向,并付诸行动。他强调,一要开阔眼界,将AI5G转变成思维习惯。气象本质是信息服务业,来源于数据、加工增值形成信息产品。要发挥年轻人的优势,主动探索新赛道,敢于走无人区。二要有平台意识、生态意识。在模式研发上探索建立区域平台,吸引大家共建共用。在服务方面搭建平台,鼓励广大气象爱好者参与内容生产,形成流量内容正反馈,营造气象应用生态。三要明确方法技术。要始终围绕观测、预报、服务、信息网络四方面核心业务,应用好信息技术。对外合作时,务必要掌握核心技术。四要善于培育人才。要大胆选用有想法有潜力的年轻人,敢于给年轻人压重担,搭建成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