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道德讲堂凝人心 昂扬斗志再前行

日期:2019-05-27 09:13:43

    近年来在市局党组指导下,“道德讲堂”在各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区局的蓬勃开展,已经成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易于参与、乐于参与道德建设的平台和载体。与此同时,有的单位不拘泥于固定模式,对于“道德讲堂”开展形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创新。近期,丰台区气象局全员参与,以话剧、诗歌朗诵、专题讲解、视频播放、歌曲合唱等生动形式自编自导自演,搭建起“道德讲堂”的新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干部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5月17日上午,丰台局开展了“讲中国故事,传时代声音”主题党日暨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以科室为单元,由气象台、社会管理与法制科、综合办公室按照主题自主策划编排。各科室不约而同地以爱国精神为核心,沿着时间的轨迹讲述了不同时期中国发展的故事。

以新民主主义革命起点的五四运动作为开篇,气象台首先以话剧的形式演绎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支持学生斗争,抵制帝国主义阴谋,实行工人罢工!”……从巴黎和会的谈判破裂到学生工人团结一致罢课罢工,透过气象台职工慷慨激昂的表演,仿佛将大家带回到当年的情境——数万莘莘学子联合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为捍卫祖国尊严和权利不惜牺牲一切,各界爱国人士齐聚支持响应学生斗争,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由此揭开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崭新篇章。“让我们擂响前进的战鼓高扬伟大的旗帜 昂首阔步迈向新世纪的辉煌!”气象台职工有关“五四”精神的集体诗朗诵和由冯永芳局长率队合唱的歌曲《大中国》,更是将大家内心的激动澎湃推向高潮,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一不被当时青年们的爱国精神和为正义而战的坚定信念所深深感染。

紧接着,社会管理与法制科带大家来到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娓娓道来我国“航天之父”、“导弹之父”钱学森先生的艰难留学归国之路并回顾他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张久山副局长作为代表,以幻灯片和视频播放的形式,为大家详细讲述了钱学森先生身在异乡却时刻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困难重重但从不放弃的归国之路和在艰苦条件下为我国航天及导弹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历经艰险报效祖国的意志让我们深深为之触动,也正是由于无数像钱学森先生一样回国效力的科研人员,使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在建国初期迅速拉近了与发达国家间的距离。一曲《我的中国心》合唱,更是将这样的爱国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

最后,综合办公室全体为大家讲述了新世纪、新时代下的我国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从南水北调工程、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农业现代化,到上天下海的嫦娥四号、蛟龙号,还有去年竣工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今年即将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及未来发展可期的“人造太阳”热核聚变实验堆,在刘海悦副局长的带领下,办公室工作人员依次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在不同领域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果。我们的祖国早已昂首挺胸,跻身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一步一步成真。办公室将心中对祖国的无限自豪化作声情并茂的集体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朗诵完毕,邀请在场全体职工起立,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在嘹亮的歌声中抒发对祖国最美的赞歌!“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数不清的故事记述着新中国发展的历程,激励着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为祖国永远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故事凝聚人心,时代传递力量。此次道德讲堂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不仅展现了丰台气象人全新的精神风貌,更是激发出干部职工们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和丰台气象事业“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丰台气象人必将牢记气象工作使命,将“准确及时 创新 奉献”的工作理念体现在气象工作的方方面面。(撰稿:郭雯东 汤稚音 刘霖蔚 审核:刘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