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单位概况
领导简介
政策法规
人事信息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市气象局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道德讲堂

日期:2018-11-13 14:58:59

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细致的筹备,市局2018年道德讲堂活动于11月9日下午,在九楼学术厅举办。此次道德讲堂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来自气象台、城市所、昌平局、大兴局、气象探测中心、延庆局、冬奥团队的气象先进人物对自己立足岗位,为首都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宣讲。市局局领导姚学祥、曲晓波出席。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及职工代表与会学习。


图1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出了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也对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宣讲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

市局机关党办、文明办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宣传汛期、冬奥会和世园会筹备气象服务保障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展现首都气象人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风采。8月中旬,下发通知后,各部门各单位对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挖掘,共征集线索12篇。经过机关党办的仔细斟酌,邀请其中的7位代表走上讲台进行宣讲。

活动在陈秀杰书记精彩大方、风趣幽默的主持中拉开帷幕。


图2


3

首先走上讲台的是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她讲述了自己33年从事预报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对于所获的荣誉她轻描淡写得带过,但在谈到因为工作缺席了孩子成长的许多瞬间时却忍不住哽咽,潸然泪下,感动了现场观众。虽有些许遗憾,她却无怨无悔。“预报员是最适合我的工作,‘抠’准确率已是常态”道出了她对预报工作的热爱,也是广大首都预报员的共同心声。

4

与市局数值模式预报系统一起成长的城市所科研人员仲跻芹,回忆了参与北京市局各个阶段数值模式研发的工作。作为中试基地的掌门人,她自觉全年无论任何节假日,手机都在备战状态,随时处理工作问题,随时为年轻模式研发人员答疑。

5

来自昌平局的年轻气象人王娟,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事迹。在冬夜发现观测场风塔上的风杯被冻住时,她毫不犹豫得决定独自一人徒手攀爬,最终确保气象仪器重新运转。一首小诗《气象姑娘》流露出她扎根基层、热爱气象事业的心。


6

大兴局薛禄宇,北京地面观测业务的一把好手。在他幽默地讲述中,大家仿佛看到了他和队员挑灯备战测报竞赛的场景,也感受到他在实际工作中的质朴和谦逊。“气象科普大有可为”在工作中保持思考、不断学习的他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第一排左一为张曼

7

探测中心的张曼,义无反顾地选择加入冬奥海坨建站队伍。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同志,她不畏烈日、不惧严寒,在恶劣的环境中与团队反复攀爬海坨山,完成气象建站、迁站任务,为冬奥组委提供了重要的气象数据支撑。张曼和她的团队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做了最好的注解。


8

“终于结婚了”的延庆局王燕娜,因冬奥保障一改再改婚期。在她与同为冬奥气象保障人员的老公杨光焰看来,相对于个人的终身大事,冬奥保障任务更紧迫、更重要。除了冬奥,汛期预报服务也是她的重点工作。当其他人说下汛了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时,她却早已认为,上汛和下汛已经没有了分别。


9

被抽调进入冬奥气象团队的荆浩,肩负着未来海坨山一线预报的重任。面对山地预报经验缺乏的现实困难,他和团队在冬季扎根海坨,“登峰验天”成为日常。虽然艰苦,但在一次次的登山中,深入了解了海坨山风向复杂变化的原因,成就感满满。

每位宣讲同志后,先进典型所在的单位领导也对宣讲人物进行了点评,从宣讲人物的事迹出发,解读自己对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的理解和感悟。季崇萍台长的深情、陈敏副所长的亲切、张宏基局长的澎湃、李永成局长的文采、闫巍局长的活力稳重和时少英副台长的English speech,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陈秀杰书记的主持,让整场道德讲堂如行云流水般的顺畅,将现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带向高潮。

10

听完大家的宣讲后,姚学祥表示十分感动,指出首都气象干部职工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充分体现了首善标准和首都精神,为首都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肯定了郭金兰首席长期默默无闻坚守预报一线的精神,对年轻一代不怕吃苦、敢于担当、不断成长的精神面貌表示十分欣慰。他希望,全体气象干部职工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凝聚力量,继续投身于首都气象事业之中,为首都气象事业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