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气象报刊登姚学祥局长党建署名文章

日期:2018-07-19 15:21:38

717日,中国气象报三版刊登市局局长姚学祥署名文章。文章从“四个带头”的角度,强调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落实。文章具体内容如下:

“四个带头”促主体责任落实

学习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关于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及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后,深刻感受到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深刻认识到必须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作为首都的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从自身做起,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做好做实“四个带头”,形成“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巡视整改工作以及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劲头在首都气象部门落地见效,实现新时代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指向性,气象工作举足轻重,气象保障无比重要,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履行好气象观测、预报、服务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职责,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做出应有的贡献。提高政治站位还需要增强全局观念,坚持首善标准,切实做到“领先一步”,时刻把首都气象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推进,确保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万无一失,确保冬奥会气象筹备、世园会气象展示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气象保障、首都总体规划气象服务、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等工作圆满成功。

第二,带头增强本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责任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具体要求。增强学习本领,切实做到学在前、做表率,努力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总揽全局并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及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认真学习领会并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履职;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第三,带头严守纪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规范自己,坚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传递廉洁从政、清正为民的“正能量”。必须增强自我监督意识,树立自觉接受监督、诚恳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意识,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在接受监督中不断发现自身的薄弱点、找准工作的突破口,特别是要切实抓好每一次“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确保准备充分、程序合理、决策科学、气氛民主、记录纪要完整准确,保证经得起任何检查评估审计。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认真汲取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关于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案例的教训,进一步警示全市气象部门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切记红线碰不得、要求松不得、侥幸要不得、监督缺不得。各处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更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拧紧思想总开关,严于律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第四,带头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干部的通知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进新时代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团结合作,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必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和谐工作氛围。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北京市气象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要求,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重大活动、重要天气和节假日等服务关键时刻,各级领导要始终坚守一线,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决不让带“病”的人提拔;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北京市局党组、纪检组和人事部门,要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撑腰鼓劲;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以精神激励为主,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业务服务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