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单位概况
领导简介
政策法规
人事信息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市局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培训

日期:2018-06-08 16:31:23




67日,市局党组纪检组组织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培训。各区气象局纪检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主要任务是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警示案例教育,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思想认识、丰富基础理论知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庞鸿魁以“做担当作为的纪检干部,为推进新时代首都气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为题,从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培训报告。报告第一部分“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思想新使命”,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论述,再次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了《宪法》和《监察法》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详细解读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印发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两个文件精神,重申了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及近期中国气象局召开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会上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和中国气象局领导的部署和要求。

报告第二部分“狠抓落实,努力完成新部署新任务”,在回顾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全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和党组今年印发的重要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对圆满完成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质量按时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确保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能保证按时完成并取得实际效果。同时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做好自查自纠。二是要积极配合巡察督查工作。自6月中旬至11月,纪检组将对房山、密云两个区局和11个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其余单位也将进行督查,切实做到巡察督查全覆盖。三是完成好纪检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任务,严格规范台帐和监督执纪问责统计表的填报。

报告第三部分“敢于担当,忠诚履行新职责新要求”,首先认真梳理了市局纪检组、机关纪委、区局党组和纪检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支部纪检委员和廉政监督员的职责,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二,强调监督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职责,要把握好职责定位,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实现日常监督全覆盖。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强调纪检干部更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怕得罪人,发现单位存在问题、他人身上出现毛病,要及时指出来。第三,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八个紧盯和八个防止”。要紧盯党内政治生活,防止走过场;紧盯党日活动,防止“变味跑调”;紧盯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再现;紧盯巡视整改和自查自纠,防止走过场蒙混过关;紧盯“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防止用权任性;紧盯工作标准规范,防止松懈粗糙;紧盯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防止出现漏报瞒报问题;紧盯职工思想心理身体状况,防止出现消极懈怠情绪。

庞鸿魁组长最后强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本次培训的重点,突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执纪能力、增强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警示案例教育过程中,纪检组祁佳同志重点分析了近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气象部门和北京市直机关的警示教育案例及近期我局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再次通报了十八大以来市局纪检组查处的四起违纪违规案例。并结合气象部门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深入剖析了典型案例产生的原因、危害和启示。通过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充分展示了中央正风反腐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我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情况,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让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