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姚学祥局长在2019年“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9-05-09 09:21:32

青年朋友们:

“五四”是青年人的节日,在“五四”之际,我们通过青年座谈会的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在座的青年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气象部门的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

刚才,几位青年代表谈认识、谈感受,谈理想、谈奋斗,谈得都很好,有思想、有深度、有激情,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首都气象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党成立初期,参加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跟当时毛泽东同志的年龄一样、只有28岁,正是这些青年力量,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在这里,我想就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的希望谈几点建议。

一、青年人要胸怀理想信念,勇于追逐梦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青年代表着未来,青年有前途,我们首都气象事业的明天就充满生机。对于青年人来说,理想信念就如同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对。当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都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更是青年一代人的梦。今天在座的青年代表,很多到2049年还不到60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梦和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主要是靠大家奋斗实现的。

二、青年人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当代青年,热爱祖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做人的根本。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以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责任感和矢志奉献气象事业的生动实践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三、青年人要勇于担当,砥砺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青年正是干事创业、实现理想、人生出彩的时候。不管是在机关管理岗位,还是在业务、科研一线,一定要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我们的年轻同志,总体上是勇于担当的,这些年历次重大国事活动和重要天气过程,年轻同志都能冲在前、顶的上,勇挑重担。希望青年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分内之事,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对困难之事,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对突发之事,不存畏惧、挺身而出;对失误之事,正确面对、举一反三,真正做到不避事、不怕事、能干事、干成事。局党组会进一步拓宽青年人成长成才渠道,支持引导青年朋友奋勇投身首都气象事业。

四、青年人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学才能上进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五四运动之所以爆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习唤醒了青年人的思想,形成了一种强大的信仰力量。希望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身需求、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要学政策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以理论提高认识、以理论把握规律、以理论指导实践;二要学业务知识,全面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须的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避免本领恐慌。在学习的同时要注重在思考领悟总结上下功夫,凡事多悟一层、凡事躬身实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五、青年人要阳光自信,经得起困难磨砺

局团委给大家配发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书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七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体味了最苦、最难的生活,从一开始每天只拿五六个工分的城里孩子到两年后成为结结实实的壮劳力,从一名普通的插队青年成长为深受村民爱戴的党支部书记,不管多累多苦,总书记始终不气馁,保持乐观自信,形成了应对挑战的自信、坚韧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青年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阳光自信的心态,保持勇敢向上的心,不断从挫折教训中吸取经验,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扬帆远航。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团组织的光荣传统,共青团要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

一要引领思想。共青团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要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又红又专的新青年。

二要服务大局。共青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要牢牢把握首都气象事业改革和发展要求,引导团员青年点亮青春梦想,肩负时代使命,顺应改革潮流,努力为首都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三要凝聚青年。共青团要加强与青年的交流互动,倾听青年之声,凝聚青年智慧。要主动走进青年、了解青年,积极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组织开展有声有色的青年活动。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助力青年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朋友们,100年前,有一群青年,在街头振臂高呼,扛起了直面现实的担当,传递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10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人发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深刻寄语。虽然每个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不尽相同,但无论在什么时代,青年都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相信,全市气象部门广大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创新实践、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以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