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又见时少英

日期:2019-04-01 13:49:31

编者按:本文摘自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工会主席郭战峰同志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锅在山顶”,2019年3月27日的推文。这篇文章是作者于3月26日在延庆区气象局参加了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与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临时党支部开展的联学联建活动后完成的。他用流畅的笔触记录了再次见到时少英时的所见、所思、所想,为我们生动地刻画出时少英同志和她带领的团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气象服务任务的工作写照和精神状态,表现出她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党员、群众“一定要摘得冬奥气象服务金牌”的坚定信心!通过阅读文章,希望能够使读者得到更多激励、鼓舞。


2019326日,我所在的党支部组织与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临时党支部共同进行党日活动。

这天,我又见到了时少英,这与第一次见她时,过去了整整1年零5天,这也是2018321日以来,我第四次见她了。

这次见她之前,我并不知道能见到她,也并不知道她是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只是知道她负责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下车后,时少英看见我时很高兴,上前与我握手时兴高采烈的。我问她骨折的脚是不是彻底好了。她像个孩子样在地上崩了几下,笑着说,你看,彻底好了。

两个支部党员进行交流时,我才知道了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仅仅20天。37日,北京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晓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秀杰及机关党办工作人员一行四人来到延庆区气象局,举行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

冬奥气象服务延庆赛区团队有11名成员,临时党支部有9名党员。来自山西、内蒙气象局和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不同的单位。他们比较年轻,看上去精神状态都很好,脸上对这份工作充满了自信。你能从他们说话与状态上感觉到他们能参与重大的国际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自豪感。就像他们说的“躬逢其盛,与有荣焉”。

时少英作为党支部书记,提起工作,她说得更加有力。她说:“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正逢其时,党支部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不辜负期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勤奋学习,把支部建设与业务相融合,不断积累山地天气预报经验,提升预报能力,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气象服务圆满成功全力以赴,把党员的身份与党徽亮在赛场与各国代表团。

时少英在介绍支部情况与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的工作时,我能感觉出来这次全新的挑战她胸有成竹。从她的介绍,以及与我们的交流中,也流动她对海拔2198米,号称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的“小海坨”的感情,我想是不是当她第一次登上“小海坨”时就一见钟情了呢?

时少英是不是酷爱爬山、登山,我没有问过她,也不清楚。但是,我相信她一定很喜欢运动,向往高山、大海。如果向往,投入“小海坨”的怀抱是不是她那扎实地天气预报专业对她的赠予,是不是为她提供了这个施展才能的阵地?

我看过一本关于攀登珠峰的书,那些挑战世界高峰的人对登山都要极大的兴趣,登上世界高峰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与享受。实质上,登山是一项勇敢者进行的探险活动,是人类向更快、更高、更强方向发展的进取精神的体现,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积极向上的表现。

登山,不只是攀爬山壁、享受一览无遗的美景以及体验野外生活而已,登山也是一种挑战,既要冒生命危险,又备尝艰难困苦,登山过程充满挫折,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很多登珠峰的爱好者都长眠在了那里。

时少英,她一头扎进这“小海坨”。她却是带着艰巨的任务,持续七、八年反复去登这同一座山。我不知道她还能有多少兴趣呢,还有多少快乐与享受?

2015731日北京申奥成功,小海坨山成为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小海坨”位于延庆区西北部,属军都山系,海坨山有三个较大山峰,主峰大海坨居北,海拔2241米,为北京市第二高峰,小海坨居大海坨南侧,海拔2199米,具备打造国际一流高山滑雪场的先天条件。

今天,时少英已经无数次登上“小海坨”,在山上来来回回体验着各种天气条件。虽然,与我们交流她说的很轻松,但是冬奥会对天气预报空间精细程度百米级的要求并不轻松。况且目前,北京冬季山区天气预报仍然是“短板”。不仅预报经验少,观测数据也少的可怜。

时少英,她喜欢登山么?我觉得她很喜欢,看她性格与“驴友”差不多,但是她在“小海坨”能有“驴友”的心境么?

“小海坨”很美,美得让她每次上山也无心观赏风景。她只能眼巴巴地仰望天空,低头随着山势起伏,感受着风和体感温度的变化,她在山上是摊开笔记本记录数据,并不是拿着手机把美景框住。

下山了,夜已经很深了,在山上折腾一天,但她并睡不着,她要打开电脑,写下了一篇又一篇上山的日记。这是她给自己和团队成员布置的作业,每天都要记录天气的变化,分析难点,积累资料,查漏补缺。

风,我们在那一次次阴霾笼罩的天空下挣扎时,多么希望有风来。但是,风对体育比赛影响特别大。对此,时少英最清楚不过了。她必须上山去体验呼啸而过的风,山风不像我在平原、在城市感受的风。山风可以让你摇摆,风也可以让你跌落山谷。大风时,你想动,只能艰难地挪着步子。而且冬天的狂风是带着寒气,不仅使脸庞冻得发紫,耳朵快要失去,体温快速下降,手机和仪器也会停止工作。

我在网上查到了她在“冬训日记”写道:“下雪时,山顶能见度不好,但赛道尚可”;“云如帽子扣在山顶,雪量很小,风很大,卷着雪吹散在四处,预报时可报零星小雪”;“降雪4点多才结束,比预报晚了一个多小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可能是今后时少英要反复上山体验各种天气条件的要求吧,也是以便做准备预报的理由吧。2020年高山滑雪测试赛,时少英团队正式开始服务,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了。但是,时少英却始终在笑,这压力之下的笑容,闪烁着满满的自信的笑。这由不得让我想起2018321日优秀女职工报告会时的时少英。

那天,我负责组织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女职报告会,时少英作为优秀女职工代表要在报告会上第二个出场做演讲报告。报告会是下午举行,她是拄着双拐提前了近1个小时到的会场。她穿了件黑色的上衣,围了条小花丝巾。个子不高,说话洪亮有力,看着特别精神。与她简单聊几句,得知她的脚是在“小海坨”山上摔倒骨折了。

在见她之前,我选做报告的优秀女职工看过她资料,北京市气象局的推荐材料上写着她的获奖情况。

200810月中国气象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0810月北京市妇联奥运巾帼奉献奖;20142月北京市气象局APEC会议气象服务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20151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2014年度北京市交通工作先进个人;20161月中国气象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先进个人。看了这些荣誉后,我没有任何丝毫犹豫便选了她。

报告会时,是我第一次见她,认识她。之后,我找她问过几次北京的天气,给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几个单位运动会提供了服务。见面的机会很少,记得应该有两次。一次是在中国气象局机关办公楼遇见了,说了几句话;一次是在紫竹院路的一个天桥上遇见了,她与自己弟弟两个人挽着胳膊。

支部活动结束,与她告别,她仍然是握着我手笑嘻嘻的说,欢迎我有时再来。我说,有时间在这里住几天,体检一下你们的工作。话是这么说,我想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都应尽量不去干扰她。而是在内心多给予她及她的团队更多的信任与祝福。

她一定是心里带着各级领导与同事的信任才挑起了这个担子,并且心里装着对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运动员及各国对其气象服务保障百分之百满意的不服气了,与“小海坨”还要继续相处好几年。

挥手告别,时少英仍然兴致勃勃的与大家挥手。我忽然发现,她的上衣与去年报告会时穿的上衣是一个颜色,这是坚定沉稳的黑色。我相信,未来她一定能带领她的团队出色的完成任务,拿到属于她的金牌,为国争光,为气象人争光。

车窗外,时少英已经看不见了。我却想起了当年我负责牵头组织撰写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气象决策服务材料时情景。记得某个领导曾说,我们必须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我们能搞定所有事情,唯独我们搞不定“老天爷”,你们气象局能搞定。

时少英和她团队未来能搞定“老天爷”么?当然能了,你看她灿烂的笑就会深信她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