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3日 2022年06月03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解读《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2〕11号)要求,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6月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为深刻理解《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北京市气象局从三个方面对《意见》进行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作出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5月1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胡春华副总理强调,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关系重大、任务艰巨。

    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都气象工作,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等领导多次关心指导气象工作,中国气象局十分重视北京气象事业发展,局长庄国泰等领导亲自到北京市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对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今年3月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召开第四届部市合作联席会,签署了共同推进“十四五”时期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因此,编制出台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于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二、《意见》的制定依据及起草过程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2〕11号)《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

    自2021年启动《意见》起草调研工作以来,历经科学民主决策、汇聚众智众力、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指导修改,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各区人民政府提出完善建议,市司法局给予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出台满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社会公众需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提出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项“原则”、两个阶段“目标”和七项主要“任务”。

    突出四个“原则”具体是指:突出首都特色,坚持首善标准;突出科技创新,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引领;突出开放合作,坚持凝聚智力、融合发展;突出协同联动,坚持问题导向。

    遵循上述基本原则,首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5年,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特征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首都特色、准确细致”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数字气象服务体系;建成结构合理、开放高效、支撑有力、机制灵活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到2035年,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气象信息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超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实现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意见》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支撑全国政治中心建设;二是强化协同联动,服务支撑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三是强化开放合作,服务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是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五是强化创新引领,提高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六是坚持绿色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七是强化人才保障,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