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2019年11月1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书写“中国制造”气象篇 ——解读《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2020-2035年)》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亮 文科 通讯员 赵均壮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引领计划》),这是中国气象局首份关于观测技术发展方面的引领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引领计划》的印发“恰逢其时”,给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乃至整个气象行业发展带来机遇,未来将更好地为气象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气象观测技术发展面临哪些新机遇,观测技术发展将面向哪些方向,有何具体措施保障?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相关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新机遇:《引领计划》“恰逢其时”

气象观测技术现代化是气象现代化的显著标志和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气象观测经历了目力及定性观察、人工仪器测量、自动化观测等阶段。气象观测的内容越来越广,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气象观测技术迫切需要实现新一轮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面对智慧气象、全球气象等建设需求,观测要素将更全、测量结果将更准、传输处理将更及时,气象观测设备朝着智能化、微型化方向迈进。

2018年4月,综合观测司启动编制《引领计划》,引导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共同研发气象观测技术装备,推动气象观测技术向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该计划编制历时14个月,共计30余家单位参与编写,经历十余次集中修改,先后召开5次咨询论证会。

在《引领计划》的编制阶段,即成立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大气探测中心、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卫星与空间天气、大气成分、雷达、海洋等9个编写小组,充分体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思路。

“《引领计划》的印发,恰逢其时。”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科技总经理张建云表示,中国气象局面向企业等编写的气象观测技术发展文件,对构建和发展国家级气象观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气象观测技术成果转化意义重大,而企业参与编写工作,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想法。

新部署:翻开中国制造的气象篇

“列装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是《引领计划》的发展思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需结合气象事业发展需求,分阶段、分类别推进气象观测技术装备研制、列装和应用。

在发展新型观测技术装备、协同观测技术、高新技术在观测领域应用、观测装备保障技术、观测综合应用技术等5个方面53项重点任务当中,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按照《引领计划》,到2025年,将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在气象观测领域的应用难点,发展气象事业必需的核心大型高精尖气象装备,初步实现气象观测技术装备智能化和观测协同化。

——突破核心元器件、传感器、气象系统级芯片、多平台协同和天空地一体化三维观测等技术瓶颈。

——实现高精度、低功耗、高集成、智能化地面观测设备产品化。

——发展新制式雷达、激光雷达、北斗探空等大型气象观测装备,用于大气本底、大气成分、生态环境观测的高精气象装备,以及适应特殊自然环境和特殊用途的特种气象观测装备。

——突破星载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气象应急防灾综合孔径雷达、激光雷达等新天基载荷技术难题,发展综合卫星与小卫星组网的全球观测和应用技术。

到2035年,先进应用型技术将在气象观测领域得到深度应用,针对特定目标的多维立体观测技术、智能协同观测技术、多源观测数据融合应用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能够为不同的应用需求提供气象观测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期待有更多小型化、低成本、智能化的遥感设备涌现,能够真正获取所需区域三维大气实况。”湖北省气象局研究员杨志彪表示,《引领计划》是中国制造的气象篇,具有较高的前瞻性,能够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气象装备研发。社会化观测与基于位置的信息可以进一步解决目前观测不足的问题,将对我国在气象观测领域由气象大国走向气象强国发挥重要作用。

新举措:联盟、平台、合作、试点齐发力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到气象观测体系建设中来。”综合观测司副司长宏观表示,根据《引领计划》,原有的国家和部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开放实验室等,将进一步创新科技专项产学研用技术体系,构建和发展成国家级气象观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批国家级气象观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将应运而生,以研发气象观测领域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为主体,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在保障落实上,气象部门四大政策措施已明确:

一是在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方面,将创新科技专项产学研用技术体系,构建和发展国家级气象观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建立企业、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业务用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二是在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将建立国家级气象观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气象观测技术成果转化,重点支持行业共性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转型。

三是在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方面,将邀请企业参与气象观测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与世界气象组织、国外气象部门及知名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气象观测技术国际合作,并通过项目及合作快速培养气象与装备领域相结合的研发型人才。

四是在以用促研推动研发成果试点试用方面,将不定期滚动发布行业需求和发展动态,组织跨行业成果对接,设立气象观测新技术发展行动计划科研专项,建立健全气象观测创新技术成果应用机制,鼓励气象科研和业务部门联合企业开展气象机理研究和应用试验,进一步推动和引导企业在重大科学试验、综合科学考察、重大保障活动中试用创新技术成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主任武祥认为,《引领计划》的印发,不仅解释了标准与技术之间的关系,还首次明确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下一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组织多方联合申报建立国家级机载气象探测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大型科学研究试验。

杭州佐格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诸葛杰表示,《引领计划》将促使公司探索新型观测设备的计量检定方法及标准装置方式,优化气象多要素自动计量检定系统,提升基于大数据的业务信息化技术和计量业务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