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看中国气象局党组出台的实施意见有哪些新举措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通讯员 林吉东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同样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忠于事业、改革创新、尽责奉献、担当作为。那么,一旦出现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情况该怎么应对?如果存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应如何破解?如何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更多的支持,让干部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呢?

日前,《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气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为有效调动广大气象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意见》都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树立一个鲜明导向—

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对不作为慢作为者坚决予以调整,往往能够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实施意见》提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做到激励和惩治相结合。

首要一条是坚定不移落实好干部标准,选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始终言行一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担当负责、敢抓敢管的干部。对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表现特别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要按规定破格提拔使用;对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到艰苦边远困难地区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打通“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通路,《实施意见》提出,发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坚定、落实中央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到位、履行岗位职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将视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该纪律处理的纪律处理,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为确保干部下得合规、下得合理、下得服气,中国气象局党组还制定了《中国气象局党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严格执行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要求和实施办法,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是选用、调整、激励、约束干部的重要手段。《实施意见》提出把“四个坚持”作为提高考核评价科学有效性的基本遵循: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识别干部,提高以事择人的准确度、人岗相适的匹配度。

出台一揽子激励关爱政策措施—

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为有为者撑腰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是各级党组、党委鼓励担当作为的应有之举。《实施意见》从突出考核方法改进、突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突出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关爱基层干部上提出一系列贴合实际的政策举措,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在考核上,《实施意见》从“考什么、如何考、结果怎么用”等方面提出要求,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

考什么,就是突出对党中央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破解改革难点问题等情况。针对地域发展情况的不同,考核将体现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干部差异化要求,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调动和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

如何考,就是要加强平时考核,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开展实绩研判,注重综合分析干部取得的业绩,确保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分析评价干部。《实施意见》特别提出,将干部考核与考察有机结合,将常规考核与重点考核有机结合,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了解。

如何用,就是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探索实施面对面、点对点的反馈方式,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提出表彰奖励、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意见。

干事创业是有风险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实施意见》提出,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合理确定容错边界,妥善把握事业为上等“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等“六个要件”,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不该容错的坚决不容。要注重纠错防错,关心帮助犯了错误的干部,对受处理干部要跟踪回访,不能“一处了之”。《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对函询结果予以采信了结的,向本人反馈结果,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消除顾虑。《实施意见》特别强调,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造谣中伤、散布谣言、恶意炒作、干扰改革创新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在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当下,各级干部在完成一些艰巨复杂任务时,不免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必不可少。特别对于基层气象干部职工来说,他们往往工作在条件艰苦的地区,更需要组织的真诚关爱。《实施意见》提出,实行干部在家庭遭遇重大困难、提拔交流调整等情况下的“三必访五必谈”,让干部感受温暖,释放压力。建立关爱帮扶、救济救助、援派干部和易地交流干部回访慰问机制;落实休假制度和干部年度体检制度、落实援派、挂职和易地交流等干部待遇;统筹用好非领导干部职数,鼓励干部扎根基层和艰苦边远困难地区工作;开展优秀县(市、区)气象局局长等评选,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锻造一种品质与能力——

既有动力“愿担当”,又有能力“善担当”,形成积极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打铁必须自身硬。形成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和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的同时,也需要不断锻造干部的品质与能力,让他们想担当、能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实施意见》把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担当意识。要教育引导干部主动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对气象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开阔视野,提高站位,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满怀激情地投入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的伟大实践。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三个阶段”目标任务,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头雁效应”,带领各级干部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展其长。

毛羽不丰满者,不可以高飞。缺乏深厚的积淀,就可能出现能力不足“不会为”“乱作为”等情况。《实施意见》突出对干部的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中国气象局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计划用5年时间将各级干部轮训一遍。大力实施 “三个一百”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计划。注重干部交流轮岗,强化多岗位锻炼、关键岗位历练,加强机关、事业、企业之间干部交流,持续推行上挂下派、东西部双向交流、百名干部下基层等挂职锻炼计划。要积极推荐干部到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挂职任职;积极推荐和支持干部到国际组织任职,拓宽国际化视野。把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困难地区工作,作为干部培养、历练的重要方式以及考察识别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重要手段,促使干部在实践中经受锤炼、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10月16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