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中心(观象台)

一、主要职责

(一)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 1.负责起草北京市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规划、开展站网评估,提出布局建议。 2.负责北京市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运行监控、维护保障、计量检定、供应工作;负责北京市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设备端数据质量控制、观测产品研发工作和检验工作;牵头北京市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工作。 3.负责北京市观象台(54511)的各类观测业务及探测环境保护;负责新一代天气雷达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负责北京市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评估及技术支撑;负责社会气象探测管理的技术支撑;负责市区两级观测及装备保障业务技术培训、竞赛组织及业务指导。 4.开展新型探测设备试验、评估;开展探测技术方法、仪器设备改进研究及应用;参与拟定气象探测技术相关标准、规定及规范;开展科研成果业务转化。 5.负责以北京市观象台科普基地为核心开展气象科普工作;负责气象普法宣传工作。 6.负责为全市履行气象行政管理职责提供技术支撑;承担市局委托的气象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承担市级气象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7.负责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和升放气球资质管理的支撑工作;负责提供雷电灾害气象调查鉴定、技术评价、技术服务。 8.承担重大活动及应急气象观测保障服务工作,承担重大活动、特殊项目的防雷技术保障工作。 (二)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 1.提供气象观测技术咨询和科普服务。 2.提供社会化气象观测的技术支撑。 3.提供气象观测设备测试技术服务。 (三)完成北京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领导

张宏基    主任(台长)

魏立川    副主任(副台长)

范雪波    副主任(副台长)

三、所属机构

探测中心办公室、观测试验科、综合保障科、数据产品室、科普培训科、法治服务科

四、联系电话

  684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