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气象数据中心

一、主要职责

负责拟定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牵头信息化技术架构设计、实施及维护;负责全局信息网络及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的集约化审核及技术指导;负责机房及配套设施、基础资源池、高性能、通信网络、视频会商、网络安全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管理;负责气象数据环境建设、运行管理。开展各类气象探测及业务产品的收集、存储、服务、归档、运维以及相关业务平台的研发和应用;负责常规气象资料质量检验和审核。负责气象资料质量控制、审核评估、基础数据产品加工处理的算法研究。开展数据智能分析与挖掘业务。发展并行计算技术与服务;负责北京市气象档案馆的建设、管理和服务。负责数字档案馆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管理;负责与北京市相关部门(含军队)开展气象、水文、地理等各类数据的共享交换及服务支持,承担华北区域中心的职责,负责本区域内气象数据资源的共享与服务;承担北京市气象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领导

熊亚军    主任

窦以文    副主任

三、所属机构

数据中心办公室、系统设计室、智能运维室、技术开发科、数据应用研究室、资料档案科、数据资源室

四、联系电话

  684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