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6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要求,由北京市气象局编制。全文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做好北京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主动公开。根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通过政府网站、北京政务服务中心气象分中心、微博、微信、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信息。严格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做到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信息,能够按时完成公开指南、工作要点、执法信息等内容。

2.加强执行公开。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及时通过北京市气象局政府网站、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以及各区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通过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推进政策执行公开。

3.规范依申请公开。全年信函、网络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在工作时间畅通。今年,全市共收到7起依申请公开案件,受理渠道畅通,在法定时限内,答复流程严谨规范。年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或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4.强化政策解读。通过参与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组织科普宣传活动等形式进行解读通报。各区相关负责人适时对标准内容等进行宣传解读贯彻。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专门设置政策解读专栏。

5.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全年办结行政许可71件,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压减比例达78.29%。编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涉企检查事项100%采取双随机方式开展。妥善答复局长信箱及网上咨询70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100%。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1.6分。

(二)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完善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市局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进行集约化归口管理,专栏已陆续迁移到中国气象局平台,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2.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气象北京”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2021年“气象北京”微博粉丝量414万,“气象北京”微信粉丝量18.8万(增长22%)。2021年“气象北京”抖音号共发布1116条短视频,总播放量13962.5万,点赞量67.5万,78条视频入选“同城榜”,粉丝增长10万人,排名“全国气象抖音影响力”前十。组织策划冬奥气象服务主题采访,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均采访报道。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教委、市科委等七家单位在北京学校联合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40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总收看量累计达684.1万。7月11日夜间联合@北京发布以及@北京应急组织策划抖音平台“入汛最强降雨直播”,阅读量超过90万,峰值在线观看人数超过50万,得到了@央视新闻等官媒转播。

(三)主要公开形式

2021年 “气象北京”微博共发布信息12351条,关注人数4402437;微信1365条,关注人数188732。政府网站发布新闻资讯、通知公告327条。组织8场新闻发布会和集中采访,发布新闻通稿52篇。气象报网发表文章 286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26.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政府网站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的上线使用,发现仍存在系统不稳定、信息发布版块缺项、发布流程复杂等问题,需与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沟通、整改,并加强对各单位管理员的培训。

同时,还存在单位内部自查自检力度不够,将采取主管领导不定期抽查,安排专人定期监测等措施加强自查力度,确保该公开、能公开的主动、及时公开。考核工作也还需在新的管理模式下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