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气象学会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气象科技系列展教活动

日期:2024-04-15 15:34:01

4月9日到10日,在北京西城区德胜中学第二届科技节中,北京气象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市局核心区气象处、北京减灾协会、城市院、万云公司等单位组成气象展教团队,开展气象科技系列展教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气象、在探索中关注气象。这是德胜中学科技节首次设立气象分会场,累计近500人次参加。

气象科技系列展教活动设置了模型制作、微论坛、城市气象科技研学、手持气象观测仪实践、风陀螺仪比赛等多项活动。气象展教团队带领学生制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纸模,介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等内容;开展《极光:一亿五千万千米之外的问候》微论坛报告,讲解极光出现的原因、如何预测及怎样才能看到极光等,赠送《太阳不完全使用手册》;搭建气象科技展板,发放《城市气象研学手册》和包含城市气象、中轴线气象、精细预报、百叶箱等气象元素的印章;开展《城市微尺度气象快速分析和预报模式》微报告,展示天安门地区精细化模拟人体舒适度研究成果;带领学生了解和体验手持气象观测仪;介绍气象新能源进展;讲解风的形成和测量、全球风带、大风灾害与防御等内容,学生们通过风陀螺比赛,沉浸式了解风动力原理。

通过此次活动,北京气象展教团队进一步了解了校园气象科学教育需求,积累了宝贵的研学活动经验,也是推动首都气象科技成果科普转化的有效探索。(楚艳丽 苏晨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