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各区4月7日起陆续进入杨柳飞絮期 比去年晚2到3天

日期:2024-04-07 11:50:42

4月7日,北京市林业科技推广站联合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2024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预计北京中心城区、城区西南部和东南部于4月7日到10日进入杨柳飞絮期,北京城区东北部和西北部于4月8日到11日进入杨柳飞絮期,比去年晚2到3天。

杨树是北京最高大的树种,享有北京绿色“天际线”之称。柳树是北京发芽最早落叶最晚的树种之一,京城有“柳堤春晓”“柳屏叠翠”等著名景观。不过每年春风至时,就将迎来杨柳飞絮季。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彩华介绍,对于杨絮来说,每年1月以来的日平均气温大于0℃的累计温度达到480℃,日平均气温达到14℃,且相对湿度小于75%时,杨树蒴果开始开裂,杨絮开始飘飞。之后两天内,若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天气,杨树的单株树进入飞絮高发期。柳絮在杨絮飘飞10余天后启动飞舞季。

北京地区杨柳飞絮一般有3个高发期。北京园林绿化和气象专家通过监测杨柳雌株果序发育动态变化及气象条件,经联合会商分析,今年4月12日到18日为第一个高发期,4月下旬到5月上旬为第二个高发期,5月中旬为第三个高发期,每天10点到16点是飞絮高发时段。

专家表示,杨柳树为雌雄异株,飞絮来自杨柳树的雌株,是杨柳树种子传播和繁育后代的一种生理现象,是植物自然生长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结果。市民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园林绿化及有关部门也将及时采取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叶芳璐)


图片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信、气象北京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