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4家市属公园游船根据精细化预报开航停航

日期:2024-03-28 16:56:10

3月28日,北京出现4级(含)以上大风。根据气象预报,为保障游客安全,颐和园、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公园等多家市属公园游船停航。

记者从市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长期以来,中心面向颐和园、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和紫竹院公园做好游船气象服务。3月16日北京市属公园游船开航后,气象服务中心每天向四家公园提供未来12小时天气预报,包括游船运营时段内的逐小时气温、风向、风力、降水量等情况及服务提示;提前告知气象预警信号发布情况;加密监测高影响天气变化趋势并做好滚动服务。

“我们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大风是北京春季公园游船运营关注的高影响天气之一,出现4级及以上大风,游船停止运营。”市气象服务中心行业服务室科长金晨曦介绍说,“而且公园游船管理单位十分关注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预报,比如什么时候开始起风?什么时候南风转北风?什么时候风力由2级转为3、4级?这些将影响公园收船、停航等时间安排。”

此外,市气象服务中心根据气温年变化情况,分析研判湖面结冰、融冰时间,为游船停航和开航提供科学支撑;做好夏季强对流、高温等高影响天气预报服务。

“市气象服务中心在每次高影响天气来临前,都能及时、准确预报,有效保障了游船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营。”颐和园游船管理队队长韩文军说。(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