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专题专栏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风雨同舟 勇担使命——北京市气象部门防范应对极端强降雨侧记

日期:2023-08-07 15:45:51

历史罕见!

7月29日20时至8月2日7时,北京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达83小时,最大雨量达744.8毫米,平均累计雨量超过2016年“7·20”和2012年“7·21”。

汛情就是命令!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北京市作为现代化大都市,要经受得住这场考验。”

7月29日,中国气象局启动暴雨一级应急响应,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强调,要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打好防汛持久战攻坚战。

提早研判 周密部署

7月25日,台风“杜苏芮”第一次出现在北京市气象台会商发言的材料中:“杜苏芮”将正面登陆我国沿海,并将一路北上影响华北地区。

7月28日上午,“杜苏芮”在福建沿海登陆,移动路径叠加华北副热带高压形势,已基本可以肯定其残余环流将挟风带雨一路北上,北京可能出现一场远超预期的强降雨。

当天,北京市气象局党组第十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再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发出全力应对“杜苏芮”可能带来的极端风险动员令。

7月28日下午,全市气象部门进入特别工作状态;29日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雷电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一条条预警信号随之发出,打响了应对极端强降雨的“发令枪”。随后,市气象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联合市水务局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城市内涝风险预警。

面对历史罕见极端强降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等单位启动卫星、雷达、模式数据产品支持,并派专家赴北京市气象台现场指导。同时,国省联动开展“一过程一策”重大灾害性天气科普,积极解疑释惑,回应公众关切。

“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已经开始北上,要注意太行山、燕山的地形增幅作用”“东南部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水汽通道已经建立”“重点关注北京西南方向山区的降水情况”……连日来,市气象台会商大厅灯火通明,市气象台全体首席预报员,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现场支援专家,市气象局数据中心、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市气象探测中心等单位业务科研骨干紧盯各类数据,集智研判未来降雨趋势。

全民动员,共同应对。

7月29日19时,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汛红色(一级)预警响应,各专项分指、各区、各部门快速行动,转移山区险村险户、低洼院落人员,专人值守城区下凹式立交桥和易积水点,停止涉山涉水户外旅游,关闭所有景区、公园、林场,民宿和民俗户停业……

当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市长殷勇,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相继到市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尹力强调,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做好与周边地区的信息共享和联系,密切关注周边跨界地区雨情水情汛情,科学研判分析天气发展趋势,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把握防汛主动权,需要更快、更全、更准的降雨信息。北京市气象台决策服务岗全体人员缩短轮休时间、增加值班人数,紧锣密鼓制作各类降水量图,统计各类雨量数据,将材料滚动发送至各个部门。

“门头沟出现山体塌方和小规模山洪等突发情况,部分道路交通阻断。”市气象服务中心接到消息后,加密向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发布天气警报,以及《交通快报》《铁路日报》等各类专报材料,为抢险救援相关部门提供精细化服务。

为做好中心城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首都功能核心区气象处、气象专班和专岗5名党员驻守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东城和西城区政府,开展24小时现场气象服务。

“核心区的平房院落、老旧房屋较多,非常容易受强降雨影响而坍塌,要时刻做好转移准备。”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说。

在大兴经济开发区,市气象服务中心3名业务骨干进驻经开区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实时跟踪区域内降雨实况和发展趋势。7月30日,提前3个小时研判“12时到17时处于明显降雨时段”,北京北排建设有限公司(亦庄基地)及时调度抽水车到凉水河附近,疏通下游3个排水口,解决了凉水河河水向步道漫延的问题。

在整个降雨过程中,市气象局24小时保持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市防汛办、市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等单位的视频连线,随时共享最新天气情况,为全市应急调度提供支撑。

在房山区气象局,全员到岗、彻夜值守,保持“实时在线”,区气象局局长李艳连续多日24小时驻守区应急指挥中心,随时向区领导汇报天气情况。

“斋堂水库、潭柘寺情况危急……”门头沟区气象局深夜“叫应”区政府、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局、清水镇、斋堂镇等主要负责人和基层防汛人员,为抗洪抢险争取宝贵时间。“未来两小时降雨略有减弱,抓紧维护仪器设备。”昌平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抓住降雨间隙,多次前往各乡镇、街道清理称重式雨量传感器……

在这场极端强降雨应对中,首都气象工作者始终与各行各业防汛救灾队伍站在同一战线,共担当、共践诺,用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作者:叶芳璐 张云轩 来源:中国气象报)